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加速崛起

2020年11月29日07:51  来源:宁夏日报
 

   ■ 预计到今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将达2640万千瓦,每天发绿色电力约1亿千瓦时

   ■ 清洁能源利用率保持在97%以上,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连续4年居全国首位

 11月26日,“领大势·启未来,共促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宁夏清洁能源技术发展论坛开幕,来自区内外清洁能源开发、设备供应、金融机构等190多家机构企业、300多名专家代表共话清洁能源发展大势,共商清洁能源发展未来。

   宁夏煤炭、风能、太阳能等多种能源富集互补,具有综合开发的优越条件。自2012年被确定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以来,吸引了区内外众多清洁能源企业投身宁夏风、光资源开发,新能源装机实现了“一年一个台阶、四年翻二番,八年翻三番”的高速发展。预计到今年底,我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2640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6.3倍,其中风电1400万千瓦,光伏装机1200万千瓦,分别比2012年增长4.3倍和21.6倍;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将超过44%,发电量占比达到21%,分别比2012年提高26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每天发绿色电力约1亿千瓦时。今年争取国家竞价光伏规模407万千瓦,居全国第二位,占全国总规模的16%。清洁能源利用率保持在97%以上,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论坛旨在搭建清洁能源产业以‘技’会友、以商招商、以企引资的平台,营造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良好氛围,促进宁夏清洁能源产业链延伸、技术链拉长、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推动宁夏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配套发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九个重点特色产业之一,“十四五”期间,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将按照一体化发展思路,紧盯行业发展趋势和我区发展短板,围绕促进清洁能源全产业链配套发展,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记者 杨晓秋)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