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西海固丨宁夏原州区:抓住“鸡”遇 发展乡村产业

2020年11月28日14:1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固原11月28日电(宽容、李甜甜)初冬时节,踏着前些天还未来得及消融的冰雪,走进固原市原州区高品蛋鸡产业园,平均一颗鸡蛋2块多元,一天收入300万,这样的数据不由让人对这里的一切充满好奇。

原州区高品蛋鸡产业园自动化鸡舍。 人民网 宽  容摄

敲开一颗鸡蛋,蛋黄色泽橙黄,用手捻住蛋黄一角,可完好无损的提至悬空。在200万只蛋鸡园区,全部采用自动化设备,鸡粪可自动回收,没有一点臭味,鸡蛋也会根据个头的大小、表皮颜色的深浅自动分类,还能清洗表面的污垢,一个鸡舍几万只鸡,只需一名工作人员操作。

“我们的鸡蛋贵,是有道理的!”据宁夏凤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飞介绍,想要鸡蛋品质好,首先要保证鸡群健康,选择健康的、适合自身养殖条件的优良蛋鸡品种至关重要,与此同时,健康优秀的后备鸡(青年鸡)也是养殖的关键。园区从鸡舍设计、疾病控制、动物营养、防疫管理、环控管理、粪污处理、生产管理、实验室检测等方面都储备了大量的技术及人员。

“京东、天猫、沃尔玛、家乐福等都有我们的产品,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品质也有了追求,我们的鸡品种好、鸡舍环境好、吃的饲料好,所以鸡蛋的品质高,可以生食,没有一点腥味,也没有细菌,可放心食用。”肖飞说道。

蛋鸡养殖是一种具有区域普适性的农业产业,单位产量成本较低,见效快,持续周期长,具有脱贫不返贫的特点,近年来,原州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始终把培育农业特色产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基本要求和先决条件,作为脱贫攻坚和稳定增长农民收入的根本之策。

原州区高品蛋鸡产业园自动化鸡舍。 人民网 宽 容摄

据了解,宁夏凤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共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2020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

园区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项目显著促进了固原上下游产业,增加就业,促进农民创收。可至少带动当地优质玉米种植13万亩,采购有机肥辅料6万吨。在包装、运输、配送等环节,每年纸箱需求量146.8万个、蛋托近1825万片;每年鸡蛋、玉米、有机肥等物料13万吨。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型”扶贫转变。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