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跑出壮大村集体经济“加速度”

2020年11月27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去年各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365万元,今年已经入账464万元,年底有望突破500万元。”11月25日,贺兰县习岗镇党委书记王秀花告诉记者。

习岗镇下辖11个行政村,其中包括4个完全失地村。针对各村资源禀赋不一的现状,该镇因村制宜,突出村党组织造血功能,走产业化发展道路,助力村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

“2019年,新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41.9万元,今年现已收入58.1万元,年底力争突破80万元。”将历年因矛盾纠纷而被长期侵占的新平砖厂依法收回后,新平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元多年的心结终于解开。经过多方寻租和洽谈,新平村同宁夏康群医院达成协议,通过砖厂出租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

2017年以来,新平村“两委”班子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流转土地让村民们安心外出务工。同时积极争取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建设占地23亩的智能化连栋温棚,与宁夏全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除了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还保证了本村4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今年,新平村党支部联合五星村、和平村和宁夏中青农业有限公司,成立贺兰县益农成稼农业科技发展公司,继续将设施农业向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推进,实现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100万元能干什么?买个营业房地段好的买不上,地段差的不想买。自己搞产业,如果不会经营连本都没了。”谈起这两年黎明村、和平村等5个村申报的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黎明村村委会主任李阳表示,受益于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联合体项目,黎明村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在去年43万元的基础上增至62万元。

近两年,习岗镇紧盯区、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政策,打破村域界限,联盟激活资源,推动和平村、黎明村等5个村组团发展。通过与德林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达成战略联盟,以每村100万元入股分红的形式,联手打造集瓜果培育、种植、销售、休闲采摘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稳定实现每村每年10万元村集体收入。项目自今年4月批复建设以来,已完成96栋新型轻钢可移动式温棚搭建、苗木定植,节能节地的环保新模式和樱桃、火龙果、葡萄等丰富多样的反季节鲜食水果,让德林果蔬的经营模式和产品一度走俏。通过“村企联姻”,不仅增强企业自身的经营抗风险能力,同时通过技术共享、销售互带、渠道互通,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实现农户与集体互利共赢。

“停车场每天爆满,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看到进进出出的车辆,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季勇君笑了。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闲置空地,村集体稍微疏于管理,就变成让人头疼的“脏乱差”区域。于是,德胜村利用德胜花园小区南侧这10亩闲置空地,新建了500个车位的停车场,吸引了附近宁夏交通学校、锦林水岸等学校、小区的车辆有序停放,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底有望突破80万元。(记者 张晓慧)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