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季 专家教你做好疫情防护

2020年11月25日07:48  来源:宁夏日报
 

   天气越来越冷,又到了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面对当前国内外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如何做好秋冬季节的疫情防控?11月24日,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所副所长、免疫规划科科长周莉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醒公众,今冬不同于往年,既要做好冬季流感等各种疾病的预防,对新冠肺炎的防护措施更要时刻记心上。

   周莉薇表示,当前,普通群众做好疫情防护,要主动学习防控知识,及时了解我国乃至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近期非必要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

   周莉薇建议大家要加强自我防护,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一定要外出到人群聚集和密闭场所时要佩戴口罩,注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同时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居住房间要勤通风,养成勤洗手(七步洗手法)、使用公筷公勺、打喷嚏和咳嗽时注意遮挡、不用脏手触摸眼睛嘴巴和鼻子等习惯。在购物时,要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冻冰鲜、生鲜产品,如为境外国家或地区的商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此外,要注意加强锻炼,生活起居要规律,保持充足睡眠,保证饮食营养,保持良好心理状态,提高自身抵抗疾病能力。

   冬季本就是感冒、流感高发季节,但对公众而言,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似乎不那么容易区分,受疫情影响,有些人只要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就怀疑感染了新冠肺炎。对此,周莉薇做了解答。“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一样,都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无症状感染者都是传染源,都可以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传给他人,也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但3种疾病也有3个明显的不同点。”周莉薇说,首先,三者的致病原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而新冠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普通感冒可以由细菌、普通病毒或者其他病原体引起。其次,传染病分类管理不同:流感在我国属于丙类法定传染病,开展监测管理;新冠肺炎属于乙类法定传染病,按照甲类传染病实施严格的强制管理;普通感冒不属于法定传染病。

   周莉薇表示,从临床症状上,可以通过这些方式对3种疾病进行区分:新冠肺炎轻症或者早期主要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而流感病例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有的人会出现39℃至40℃等高热,伴有寒战、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常有咽痛、咳嗽,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重症流感患者还可能会出现肺炎,和重症新冠病毒肺炎一样,都可能会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以及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的并发症。所以,新冠肺炎和流感的症状要重于普通感冒,也更容易发展为重症。如果自觉病情严重,应先去社区医院就诊。若体温超过38℃,应前往发热门诊。

   “虽然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而且可能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存在,我区仍存在疫情输入的风险,可能会出现流感-新冠病毒‘双流行’的严峻形势,二者在一起叠加感染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此,建议一些体弱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以降低可能出现的流感、新冠肺炎双流行时罹患疾病的严重程度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周莉薇说。(记者 尚陵彬)

(责编:高嘉蔚、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