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列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时间表

2025年底,50%的县(市、区)实现目标 2030年底,所有县(市、区)实现目标

2020年11月25日07:46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获悉,《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根据《方案》,到2022年底,争取全区20%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到2025年底,争取全区50%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每个地级市至少1-2个县通过国家审核认定;到2030年底,全区所有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

根据《方案》,我区将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按照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常住人口规模、学龄人口变化趋势,落实城镇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学校制度,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按优质均衡标准化解“大校额”,严格按照标准班额办学。建立学校教学设施设备标准化配备及定期更新机制,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配齐建强教师队伍,完善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推进“县管校聘”改革。

《方案》要求,要建立“互联网+教育”机制。以“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教学环境,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形成人才培养、教育服务、教育治理的新模式。构建完善的信息化支撑环境,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全覆盖。推进在线互动课堂常态化应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提升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推动“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综合改革,指导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变革传统教学模式,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式互动教学,形成“互联网+教育”应用新模式新业态。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强化学校体育工作,保证中小学生每天在校活动不少于1小时。推进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建设。

《方案》要求,要大力推进教育公平。按照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政策,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档案,保证适龄留守儿童按时入学。实施特殊教育行动计划,办好特殊教育学校,培养特殊教育师资,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确保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要求。建立健全联控联保责任机制、定期专项行动机制、应助尽助机制、依法控辍机制和动态监测机制,坚决不让一个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方案》还强化激励机制,对经国家审核认定并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称号的,自治区将给予500万元奖励。(记者 周一青)

(责编:高嘉蔚、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