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少些“想当然”

2020年11月24日08:03  来源:宁夏日报
 

   小区修剪树枝本是常事,可谁能想到,会有市民把这事反映到媒体?

   11月20日,记者来到银川市金凤区亲水苑C区采访,发现路边的树被修剪得参差不齐,有的还被拦腰砍掉,只留下树干。面对询问,作为代管方的清水湾社区相关负责人直言,修剪是因为“树木生长过于茂盛”“虫害严重”,而且4年前就这样修剪过一次,“后期也没有出现树木死亡的情况”。但是,金凤区综合执法局给出的说法却是,这样的行为是“不专业、修剪过度”,对景观和树木造成了一定损害,也违反了园林绿化相关规定,将面临相应处罚。

   社区或物业按照现实需要和居民意见,修剪小区内树木,这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本不稀奇。稀奇的是,有市民开始心疼起被“大刀阔斧”锯掉的树干了,这说明现在生态环保理念已深入人心,对树木的破坏总会有人较真、叫板。更稀奇的是,市民都心疼了,社区管理方却一如既往,理由是,以前就这么干过。这听起来有些“想当然”的解释,固然是因为以前的经验自觉不会对树木造成伤害,却也让我们在听到之余,不免有一些惊心:干工作如果都“想当然”,不去考虑法规禁令、民意诉求,真有一天造成巨大损失时,又该如何收场?

   很多时候,我们工作干了,群众却不买账,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忘了从自身找原因。正所谓,鞋子合不合脚,脚最清楚;服务好不好、对不对路子,群众最有发言权。少些“想当然”,少些以自我为中心的惯性思维,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吸纳群众参与的服务模式,突出民生、民需、民意的考核导向,我们才能以群众评价来审视工作得失,找准坐标,给群众更多获得感。(严霜剑)

(责编:高嘉蔚、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