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2022年底前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

学生未按课程方案修满相应学分不颁发毕业证书

2020年11月24日08:01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获悉,《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根据《方案》,到2022年,我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将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全面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基本建立,师资和办学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的办学格局基本形成。

《方案》指出,要构建“五育”并举的全面培养体系。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要提升智育水平,提升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要强化体育锻炼,使学生至少掌握1项至3项体育技能。要加强美育工作,培养学生艺术感知、创意表达、审美能力和文化理解素养。重视劳动教育,使学生养成劳动习惯、掌握劳动本领、培养热爱劳动的品质。要拓宽综合实践渠道,打造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建设一批稳定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根据《方案》,我区将落实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2022年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积极推广和普及电子教材。依照国家课程方案,合理安排普通高中3年各学科课程,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和理化生实验等课程。鼓励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促进普职融通。严格学分认定管理,对未按课程方案修满相应学分的学生,不得颁发高中毕业证书。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指导学校制定选课走班指南,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

《方案》提出,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按照教学计划循序渐进开展教学,培养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积极探索基于情景、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注重加强课题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性学习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认真开展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加快建设在线互动课堂、智慧教室、创新实验室、虚拟现实(VR)教室等新型学习空间,推进教育教学模式变革,达成能力、素质、知识并重的育人目标。要优化教学管理。制定全区普通高中教学管理规范,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严禁组织有偿补课,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减少高中统考统测和日常考试,加强考试数据分析,认真做好反馈,引导改进教学。

《方案》要求,要完善考试和招生制度。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其他科目均实行合格性考试,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健全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机制,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发展素质教育、转变育人方式的重要制度。高等学校要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研究制订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并提前向社会公布。同时,深入开展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自治区级示范校创建活动,结合“互联网+教育”标杆校建设,到2022年,打造10所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自治区级示范校。

《方案》还要求,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关爱和监督、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制度机制。要强化条件保障,完善普通高中学校建设规划,扩充教育资源,2022年底前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记者 周一青)

(责编:高嘉蔚、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