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造血”细胞 赋能产业扶贫

——建设银行宁夏区分行定点扶贫西吉县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22日08:44  来源:宁夏日报
 

贫困是一种“渴”——干旱的田地,盼望水源解渴;贫瘠的产业“土壤”,亟待“活水”滋养。金融扶贫,是对渴盼的深切回应,是对需求的精准滴灌,为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源泉”。

11月1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西吉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的背后,源自精准扶贫方略的贯彻践行。其中,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和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

建行宁夏分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特别是在西吉县的定点扶贫实践中,该行通过造血式、赋能式和持续式的产业扶贫模式,激活了群众参与创富的动能,产生了良性的产业示范效应。

支持“造血”项目 激活产业“心跳”

11月17日一早,西吉县将台堡镇牟荣村村民马鹏禄就骑上摩托车,去附近的水发(宁夏)现代农业产业园打工。这段十几分钟的“上班路”,对马鹏禄而言,也是一条“回家”路。

“以前我都到外地打工,自从家附近也有了好企业,不用出远门就能就业,一家人在一起,日子更有奔头。” 今年55岁的马鹏禄,现在每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村里像我这样的还有很多。以前的留守妇女,都去企业当上了农技工人,还不耽误照顾家里”。马鹏禄说。

山东水发集团西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产业园的引入,为牟荣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建行宁夏分行发挥国有金融机构优势,协助招商引资,引进绿色、科技等特色产业。近12年来,通过持续跟进政府招商引进的水发集团,该行已累计发放贷款1.55亿元,“贷”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并带来社会成效:帮助农民完成产业工人的身份转换,外出务工人员减少的同时,也缓解了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等。

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贵在持续稳定。“在定点扶贫西吉县的实践中,我们通过积极与水发集团等优质企业合作,构建‘金融+产业+农户的’扶贫模式,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水平。” 建行宁夏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固原是重要的冷凉蔬菜基地,受气候限制只能“一年一产”。水发集团计划通过科技手段,实现蔬菜“一年三产”,并对蔬菜产品进行深加工,生产速冻、冻干蔬菜等产品,将产业链向纵深延伸。“这一项目可促进当地农业种植结构优化,同时可吸纳一批生产线职工,缓解当地富余劳动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建行固原分行公司业务部杨永麒介绍。

牟荣村的山坡上,曾经的旱塬正焕发出新生机:水发集团建起了“四个一”万亩梨树产业示范项目。在金融力量的支持下,实现产业升级、农民增收、生态治理融合发展。

履行大行责任 践行金融理想

在六盘山下,被润泽的不仅是产业的土壤,还有乡村的未来。

“人生总有一片森林在前方等待,不畏山遥路远到达。感谢‘建行成长计划’,让我飞得更远。”这是曾就读于固原一中“建行班”的学生宋晶的心声。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07年,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中国教育基金会推出的“建设未来——建行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公益项目落户固原。目前,该项目已资助学生1402名,资助金额267.6万元。该行履行大行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脱贫攻坚推动力;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积极推进公益扶贫,推动公益项目品牌化。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今年,该行继续投入定点帮扶资金110万元,用于帮助产业发展以及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等。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第一书记董金福说:“近年,我们把闲置的土地流转回来,由专业合作社经营,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阵地。今年,建行宁夏分行捐赠7万元,帮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按照自治区扶贫办安排,该行目前共有8个定点扶贫村,先后派驻驻村干部18人次,帮助建档立卡户1106户,帮扶贫困人口4103人。2017年和2018年,该行连续被自治区政府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截至2019年末,总计提供帮扶资金552.5万元,仅2019年就投入150万元,有力推进了定点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生活改善,拓宽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渠道。”建行宁夏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