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天机向天“邀雪”

宁夏人工降雪缓解旱情

2020年11月22日08:37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20日晚,一场全区范围的降雪“霸屏”朋友圈。殊不知,这场降雪背后有宁夏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巧借天机向天“邀雪”的贡献。

据监测,11月20日白天到夜间,银川市东南部、吴忠市中部和东部、中卫市南部、固原市大部出现中到大雪,其中宁东、盐池、红寺堡和原州区达暴雪,其他地区小到中雪。20日8时至21日8时,全区最大累计降雪量出现在盐池,为14毫米。

进入冬季以来,吴忠市部分地区和固原市南部山区连续2个月未出现日降水大于5毫米的降水过程,其他地区连续3个月以上未出现;盐池、同心、海源、沙坡头区南部50厘米深度土壤重量含水率较低,银川从10月中旬以来连续无降水。

宁夏气象部门监测到11月20日白天至21日宁夏全境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宁夏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迅速部署地面增雨(雪)作业点及烟炉作业点。随着乌云压镜,20日14时48分,中卫市牛首山增雨催化烟炉点燃,强劲的炉烟向空中升腾,一场精心准备的人工影响天气战斗打响了。14时49分,中卫、中宁、喊叫水地面增雨作业点,火箭呼啸着冲向云层,火箭、烟炉齐发威,统一开展地空立体增雨作业。利用火箭、烟炉增雨利器,通过对降雨云层实施有效催化,使得银川市东南部、吴忠市中部和东部、中卫市南部、固原市大部出现中到大雪天气,其中中部干旱带的宁东、盐池、红寺堡和原州区达到暴雪天气。久违的雨水夹着雪花扑向宁夏干渴的大地。经评估,这场降雪有效缓解了今年秋冬以来宁夏中部干旱带大部地区严重旱情。(通讯员 李伟)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