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宁县:“三聚焦”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2020年11月17日18:0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1月17日电(赵茉钰)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区、市党委组织部村“两委”换届摸排部署要求,宁夏中宁县提前谋划、预研预判,把功夫下在选前,把隐患消除在初期,突出“三个聚焦”,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据悉,中宁县成立摸排工作组,先后3轮次深入12个乡镇131个村,通过进村入户、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形式,就村现任“两委”班子运行、整体结构、进退留转及后备力量储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开展调研摸排,全面摸清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学历、年龄、班子搭配、思想动态及履职情况,登记建账,完善档案资料,做到底细清、情况明,确保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有质有效推进。

同时,中宁县聚焦选优配强,育强后备力量。充分运用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的实践成果,把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优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等作为村级后备力量,督促各乡镇积极动员离乡人员中有意愿返乡的年轻人回乡发展,参与村级事务,带领群众致富,经摸排拟进入“两委”班子任职的现任村干部64名、外出经商务工人员33名、致富带头人38名、返乡大学生8名、退役军人15名,做到“有人选、选强人”。

此外,中宁县聚焦问题化解,净化选举环境。结合开展“六查六整”行动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中宁县重点聚焦2016年换届选举不成功延期换届的村、软弱涣散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涉黑涉恶涉乱村、矛盾纠纷上访问题多的村,认真梳理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苗头性问题、具体问题和主要因素,实行“一村一案”,对症下药,对摸排出的可能影响换届顺利进行的20个问题,精心研究制定化解措施30条,确保把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