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海原19万株新绿叠翠山城

2020年11月16日08:07  来源:宁夏日报
 

    “今天我种了20棵树。”11月12日下午,正在植树的海原县树台乡大嘴村村民张正亚擦了把额头的汗,兴奋地说:“房前屋后都种满了,我要种60棵以上,把环境创造得美美的!”

   当天,张正亚栽植的20棵树都是红梅杏,他计划再种40棵苹果树、桃树和梨树等。“种经果树既美化环境,也能带来收入,一举两得。”张正亚总结道。

   从树台乡小红公路大嘴村岔路口一直到与红羊乡交界处,长达8.5公里的乡道两旁,数千群众栽树植绿,场面热火朝天,已经栽好的云杉青翠欲滴,与茁壮成长的国槐、金叶榆、垂柳树苗一路夹道欢迎远来的客人。

   “今年我们重点打造这11米宽、8.5公里长的绿色长廊。”奋战在植树现场的树台乡副乡长马全德介绍,该乡从10月28日开始挖树坑,投入2台装载机、4台挖掘机,组织群众义务劳动5000余人次,截至11月12日已植树10864株。今秋明春,将在房前屋后、道路、农田林网和学校、村部等空地植树16280株,营造优美的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中卫市全面打响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植绿增绿“三大会战”。海原县计划用两年时间,围绕流域综合治理、改善人居环境,以县城及周边、村庄集镇、农户房前屋后、主干道路两侧为植绿“主战场”,实施经济林建设及林草生态修复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5.67万亩,种植各类苗木26万余株。截至目前,海原县党员群众齐上阵、争当植绿排头兵,掀起了植树造林抚育管护新热潮,全力以赴推动植绿增绿大会战,累计栽植苗木达19.5万株。

   海原往年秋季植树成活率保持在85%至90%之间,为确保今年植绿增绿项目顺利实施,该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县纪委监委组成4个督查组和1个种苗质检组,深入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和督查,严把苗木质量关、栽植关、抚育管理关,确保种得上、管得活、保得住。(记者 王文革)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