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旧改”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2020年11月14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

  环境好了、设施全了、服务多了,居民的心情舒畅了。

  近年来,我区持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将已经老化的小区雨污管网、供暖、外立面、保温层、房顶防漏等进行改造修整,一些小区还引入安防设施,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撤小并大

  老旧小区改出美好生活

  11月13日,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0年“政府开放日”活动中,记者来到银川市西夏区胶带厂片区“七合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这里原来有胶带厂家属区、百合苑东等7个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占地面积4.5万多平方米,约1300户。长期以来,这里居住环境落后、基础设施较差,居民生活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今年,住建部门联合街道对7个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撤小并大 七院合一”改造,通过拆除小区间围墙和违建设施、改造小区景观道路、完善小区绿化等一系列举措,使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现在小区干净整洁,入口有门卫,健身器材也装上了。”回忆过往,小区居民苏伟喜上眉梢,“虽然现在我住的依然是老旧小区,但心情今非昔比!”

  记者了解到,西夏区针对存在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老化、公用设备缺失等问题,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在“旧改”中通过“撤小并大”,将众多旧小区纳入统一管理,使众多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天眼”遍布

  居民安全感倍增

  走进兴庆区天成小区,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靓丽。

  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天成小区,内含近4万平米、共10栋建筑,住着460余户居民。以前由于小区房屋年久失修、设施老化,房屋漏雨渗水等问题十分突出。银川市对天成小区进行全面整改中,除将蜘蛛网电线“收”进地下、老旧车棚升级换代,全面更换给排水、路面硬化等常规改造外,还为小区接入智能化安防系统,进行景观连廊的升级改造。

  在小区智慧社区监控室内,记者看到四块大屏幕上分别显示着小区高空、人脸抓拍、重点区域监控,以及智慧平台管理等信息,一目了然。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如今构建起5道视频安防监控系统,不仅可以对人员和车辆进行智能监控,还能通过人脸抓拍、对讲系统、访客密码等,实现对单元楼门的安全管控等。该系统还具备很多人性化设置,如小区孤寡老人长时间未外出活动,系统会发出提示;重点人员进入小区后,系统能快速识别;居民不在家时如发生火灾或燃气泄漏,系统也会及时预警。此外,小区智慧化系统还能做到让住户足不出门就能与物业沟通,及时报修水、电、气和进行物业费缴费等。

  升级改造成智慧化社区后,小区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均得到极大提升,物业费收缴率也由之前的不足65%一路飙升,如今已超过85%。”

  老旧小区改造

  实现软件硬件双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能有这样的水准,是我们没有想到的。”采访中,居民张女士对记者发出由衷地感叹。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3353户(套),开复工46907户(套)。近两年来,全区共有396个小区2211栋楼80440户(套),总建筑面积631.40万平方米的城镇老旧小区列入国家改造计划。

  “与从前主要聚焦于水电气路等管线改造相比,今后的老旧小区改造要实现硬设施、软服务双提升。”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中全会提出,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夏区‘七合一’改造和天成小区的改造正体现了本轮老旧小区改造的新思路,下一步我们的‘旧改’将有更加丰富的内容,包括水电气路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和建筑物公共部位维修等基础类,包括小区环境和配套设施改造提升等完善类,以及养老、托育等社区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的提升类等等。同时,我们还将把物业管理列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计划,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提高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记者 王婧雅)

<p>    <p  align=

  经过“旧改”,兴庆区天成小区建筑新了、小区美了,居民的心里舒坦了。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