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荒草遍戈壁 如今葡萄绕酒庄

2020年11月13日08:02  来源:宁夏日报
 

   兴起时,丁健会驾车沿着位于贺兰山脚下的银川市振兴路慢慢开上一段,蔚蓝的天空,近处的葡萄园,远处的贺兰山,以及戈壁滩上的星星点点野花小草,目及之处皆是贺兰山东麓的风土。“有一天,居然看见一只鹿穿过山路,鹿角好像两棵美丽的珊瑚树,让我忍不住停车驻足,不想打扰它。”丁健的回忆飘回到2013年春。

   彼时,丁健第一次站在位于贺兰县洪广镇金山村的这块土地上:一眼望不到头的冲积扇平原上布满石头,除了骆驼刺等耐旱植物点缀其间,很少有植物生长。

   至今说不清哪来的勇气,丁健拍板,要在这儿开始她的葡萄酒之梦——嘉地酒园。

   梦想变为现实,总有一段艰难的历程。

   “刚开始时,周围连小动物都难得一见,最多能看到的就是被当地人称为“沙坡坡”的变色沙蜥。刮风时沙子打的脸疼,说话能灌一嘴沙。”丁健带着她的员工在这里垦荒:掘地3米,筛出所有比拳头大的石头。最大的石头一辆中型拖拉机只能装一块,挖出的石头一度形成了一座石头山。而这片长久的荒滩上土壤中因有机质匮乏,工人们不得不先挖掘种植沟,在沟中填入羊粪和麦秸秆,在葡萄苗到来之前,先让这片‘荒滩’变成‘土壤’。

   阳光晒黑了皮肤、汗水湿透了衣服,丁健和员工们一起用双手在这片开垦过的土地上种下一棵棵充满希望的葡萄苗。

   3年挂果,看着葡萄地里手掌形的叶子布满整个葡萄架,阵风吹过,叶儿摇曳间露出串串青涩的葡萄果粒,让丁健和员工们脸上掩不住的喜悦。

   当丁健忙着耕种时,周边也不断有着其他的“垦荒者”。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荒草遍戈壁,如今变成了葡萄绕酒庄,抬眼望山、触手及绿。

   “随着宁夏持续深入开展贺兰山生态修复,贺兰山东麓正从曾经的‘天上无飞鸟,地上沙石跑’,变成今日的一片葡萄绿廊。”作为亲历者,丁健感叹贺兰山下的生态之变,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双赢”的实践。

   “贺兰东麓,三百良田;中国好酒,嘉地天成。近年来,嘉地横扫世界权威葡萄酒大赛最高奖项,去年夺得了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全球第一,在伦敦、巴黎、波尔多让人们为中国葡萄酒喝彩。”回望过去,丁健为对这片土地的未来有更多期望,“土地是稀缺的不可再生的资源,我们每一个葡萄酒人都应该肩负起这个责任,一个对土地的承诺——以土地为己任,精耕细作,才能整体提高整个贺兰山东麓产区的价值,同时保护土地的健康。”

<p>    <p  align=

  葡萄环绕嘉地酒园。(图片由酒庄提供)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