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晒一促”:勾勒全新“宁夏面孔”

2020年11月12日07:49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一部宁夏各县(区)“故事集”,也是一部展现宁夏地域文化和风景的“纪录片”。

  9月24日开播以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广播电视局联合举办的“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广播电视台、宁夏新闻网及腾讯、网易等媒体的报、网、端、微、云等全媒体平台齐发力,打出了气势,搅热了网络空间。

  活动总曝光量突破5亿

  全面挖掘,全面展示。截至11月9日,该活动总曝光量已突破了5亿。新华社客户端“两晒一促”专栏阅读量达到了1100多万,光明日报官方微博开设的#打卡好地方#话题,推发“两晒一促”微视频,仅“塞上江南·古城兴庆”的阅读量就达到3300万。人民网推出的“炫彩60秒”短视频,目前总阅读量已突破1800万。

  腾讯平台利用“腾讯新闻+腾讯视频”、微信朋友圈等一线流量资源,网易平台策划播出11个市县的8分钟视频直播,并同步通过页卡和固定位视频及图文消息进行内容曝光,两大平台以静态展示、动态视频点击-外链等形式,定向向长三角、珠三角、郑州、重庆、成都等地区推送,现已累计曝光总量突破8300万。

  宁报集团不仅在端、网、微等平台进行推广,还开设“宁夏云上文旅馆”专区,该馆目前页面总浏览量和点赞量均突破了1000万人次。宁夏电视台在黄金时间开设《宁夏文旅荟》节目,据有关数据显示,该栏目在同时段省级卫视旅游栏目排名全国第二,美誉度高达83%。“此次活动首次实现全区上下联动、区内区外互动、线上线下结合,充分融合撬动全媒体力量,为宁夏的每一个市(县、区)做了城市形象提炼与传播,勾勒出全新的‘宁夏面孔’。”自治区“两晒一促”活动办公室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活动共有8分钟宣传片、炫彩60秒短视频、经典故事精品线路、云上文旅馆四大板块。四大板块长短结合、形式互补,从传统媒体发端,同时对接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资源,构成了全媒体传播矩阵。“从电视台到报社,从新闻类App到重点门户网站,从头条到抖音,信息传播节点环环相扣。同时,通过对民众热情的激发,在这张密布的全媒体传播网络中,内嵌了以百万千万计的个人传播热点,最终达到了‘现象级’的传播效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负责人李进云说。

  文旅企业商机无限

  曝光量的逐步提升给文旅企业带来了更多商机。今年“十一”长假,尽管六盘山区天气晴雨交替、气温偏低,但仍挡不住游客来此相聚的兴致和热情。六盘山旅游集团旗下各景区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人数同比增长近30%,收入增长20%以上。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野荷谷景区人气较佳,游客同比增长60%以上,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

  宁夏六盘山旅游集团市场营销总监王安平说:“‘两晒一促’活动在帮扶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创新文化旅游推介机制,提高宁夏文旅产品影响力和美誉度等方面的作用非常明显,通过此次活动培育旅游精品线路和文旅特色物产,引导宁夏人畅游宁夏,吸引外地游客来宁旅游消费,我们对文旅企业的全面振兴充满信心。”

  “惠农是宁夏工业的发祥地,宁夏的第一吨煤,第一炉钢,第一度电,均产自惠农。千百年来,不屈,顽强,坚守,成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精神追求。”11月9日晚,《山水惠农 青春之城》宣传片播出后,制片人何静勋在朋友圈留下这样一段话:“宣传片播出后,回过头再来观看,感觉心潮澎湃。参与此次活动,对文化企业来讲是一次自我提升的机会,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对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有了更深的思考。我们将深度挖掘宁夏历史文化本土资源,更好展示宁夏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特色风物、人文风韵、城乡风貌之美”。

  这次活动中,宁夏的22个县(区)市的党委书记纷纷出镜,推介所在县(区)市的文化旅游资源,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用“3000米高空跳伞”的方式宣传盐池,他在视频中说:“想要看清盐池的变化,你需要一个更高的视野。”永宁县李俊镇的养殖户王毅说:“这几年我一直搞养殖业,对盐池滩羊品种有着很深的了解,但对盐池的旅游资源了解甚少。在手机上看到短视频后,我第一次听说盐池还有航空跳伞这么好玩刺激的项目,下次去盐池的时候,一定要体验一下。”

  宁夏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自然和人文景观异彩纷呈,其中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独具特色,还有花儿、刺绣、社火、泥塑等170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72处全国和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通过开展‘两晒一促’活动,能够巧妙地把文化和旅游融合起来,深度挖掘宁夏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展示宁夏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有利于培育文化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从而推动宁夏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两晒一促”活动办公室副主任张仁汉说。(记者 王刚)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