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盐池县:乡村美颜助振兴

2020年11月10日09:21  来源:宁夏日报
 

   走进盐池县麻黄山乡何新庄村何家大院,只见15孔漂亮的窑洞一字排开,院内设有农具展示区、辘辘井、磨坊、菜园、文化长廊等,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十一来旅游的游客非常多,需要提前预订,窑洞民宿每天都爆满,最好时一天可以收入三四千元。”何家大院负责人王鑫说,目前何家大院已经辐射带动周边发展农家乐、民宿7家,从业人员50余人。随着当地农村改水改厕、修路、亮化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麻黄山旅游观光。

   顺着平整宽阔的水泥路走进盐池县高沙窝镇长流墩村黄记台自然村,一栋栋青砖白瓦的新民居整洁大方,一栋栋美观靓丽的小洋楼赏心悦目,村里看不到任何垃圾杂物,新装的太阳能格外引人注目……

   “以前农村人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反过来了,城里人羡慕咱的生活,看看咱的居住环境,真可以拿出来夸一夸。”该村村民白学民乐呵呵地说。

   今年以来,盐池县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各级补助资金,加大县财政投资力度,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全力打造整洁优美乡村环境。

   该县今年投入930万元,每户补贴改厕资金3000元,2900户农村厕所改造已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当地7500户农户用上了卫生厕所,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7.8%。投入1050万元建成花马池镇南苑新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大水坑生活污水处理厂等5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全县所有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

   “县财政每年投资2100余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宁夏康洁为民环卫工程有限公司承担全县农村卫生保洁和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任务。”盐池县住建局副局长蔡俊说,截至目前,该公司通过捡拾普扫、直收直运、密封式清运和规范化填埋等作业方式,清理各类垃圾2.4万吨,乡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以上。

   “以前周边没有有机肥加工厂,只得把收购来的畜禽粪污送到陕西省定边县交易,现在家门口就有粪污处理厂,方便多了。”从事畜禽粪便收集的林军说,粪污可以就地加工,而且还节省了一批运输费。

   “公司将晾晒好的粪污送到生产车间进行不断翻堆,然后加入菌种和有机物质进行自然发酵。”盐池绿田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银介绍,通过自动化生产工艺,将农村畜禽粪污直接转化为有机肥,既减少了农村环境污染,还可以产生经济效益。

   今年盐池县争取资金500万元,大力支持有机肥应用,在全县规模养殖场推广“干清粪+堆肥池+沉淀池”的减排模式。目前已与3家有机肥生产企业签订了协议,对全县改厕农户提供抽渣服务、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盐池县投入3000余万元,今年持续开展乡村清洁行动,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动员群众3.3万人次,出动车辆800余车次,清除三大堆850余处,拆除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2000余处,清理沟渠234公里,完成春季植树造林1.8万亩,村庄绿化50个。

   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正在经盐池人民的巧手,编织成美丽幸福的家园。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