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武口:生态工业文化旅游风生水起

2020年11月09日08:20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6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近百名优秀新闻工作者到石嘴山市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站是银北乡村生态游目的地、“贺兰山下第一村”龙泉村。一到村里,记者们便被独特的民俗和民宿所吸引,大家四散采访,与村民们攀谈起来。

   “又来啦。”一位记者正在采访,只听身后有个清亮的声音打招呼,便回过头。

   一身休闲装,笑的时候喜欢捂嘴,说话底气十足,是村民张丽红。

   “张姐,生意怎么样?”记者看见熟人,立刻笑着迎了上去——张丽红是龙泉村第一批改造房子做民宿的村民,去年和今年上半年,记者两次采访过她。

   “以前到秋冬差不多就到淡季了,今年村里的农家乐和特色暖锅、特色小吃都成规模了,加上网红实地来给咱们一推,来尝美食的人又多起来了。”张丽红一边说变化,一边笑着邀请记者进屋喝茶:“现在龙泉村的乡村旅游四季无闲。”

   实际上,作为石嘴山市发展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的主阵地,大武口区四季无闲的不止龙泉村一个景点。

   今年,大武口区借助生态禀赋好、工业资源多、文化特色浓、交通条件好等优势,高起点谋划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发展,深度打造石炭井生态工业文旅小镇、大武口火车站、宁夏工业博物馆等旅游目的地,各景点软硬件设施都有极大提升,深秋时节依然游客不断。

   11月7日,在将铁路运输与旅游项目高度融合的大武口火车站,24岁的网红“巧宝宝”向手机屏幕前的网友们介绍着大武口的光荣历史,她的团队成员则将石嘴山富硒产品作为礼物赠送给积极互动的粉丝。

   “作为宁夏人,我有义务把家乡的故事和风物介绍给全国的朋友。”“巧宝宝”说,接下来她马上要用手机直播石炭井生态工业文旅小镇的别样风景。

   “大武口有流金的岁月,也有时尚的朝气。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我们举办了首届宁夏工业1958文化艺术节,让不少年轻的朋友爱上了这里。”据大武口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工作人员介绍,大武口已经形成了“两点一线三片区”的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发展框架,完成了“石炭井号”旅游列车冠名,实施了7524/7525次银川至汝箕沟客运列车改造。并以石炭井工矿发展为主题背景,分车厢展示各个年代具有代表性的场景,将游客带到时代背景中,由远及近的贺兰山,波光粼粼的星海湖,以及穿行在贺兰山间的地质地貌、生态治理都变成了旅途的美景。

   今年,大武口生态工业文化旅游持续扩充旅游新兴业态内容,越来越多的“玩家”看到了她的魅力。

   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北武当生态旅游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完成,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武口硒有田园工矿文化记忆馆、特色民宿、富硒科普长廊、精品果蔬园等项目有序推进;贺翔通航旅游小镇直升机、热气球等低空飞行体验项目深受游客喜爱,区域旅游新兴业态不断植入,创新服务内容持续丰富。

   如今,一些大武口举办的特色旅游赛事活动已成远近闻名的品牌。贺兰山大峡谷汽车越野拉力赛,依托贺兰山优质旅游资源,吸引国内知名车队车手参加,大武口区被确定为2020年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举办地之一。

   通过连续举办千人徒步穿越贺兰山活动,大武口区铁路游、公路游、峡谷游、工矿游、空中游等立体多元、点线面一体的特色旅游线路基本形成。

   通过举办“看工矿忆传承、游生态贺兰山”主题旅游活动,邀请旅行社开展旅游推介活动,仅“五一”期间“石炭井号”接待游客7000人次,持续提升了大武口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