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两年集中发放基本养老金552亿元

2020年11月09日08:19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集中统一发放座谈会上获悉,宁夏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集中统一发放经过两年多运行,截至10月已累计发放2735万笔、552亿元。

   以前,宁夏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是由21家社保经办机构通过159家银行网点办理,涉及机构多、发放时间长,且人工传递数据、代发银行手工拷盘数据,存在篡改数据、资金挪用风险。为此,宁夏2018年通过招投标,由浦发银行银川分行开发的“自治区社保代发系统”集中发放全区养老金,宁夏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全省域集中发放基本养老保险金的省区。每月,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自治区社保局审核确认,财政部门审定拨付基金后,所有养老金代发数据通过专线传输浦发银行,发放养老金通过网银也同步到达代发账户,经过初复审后再分别转入到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社会保障卡或金融标卡、存折上。

   集中统一发放模式,具备集中、统一、在线、高效的特点,且有效避免了人为错误,大大缩短发放时间,保障了社保资金安全。

   截至目前,宁夏职工养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发放养老保险待遇人数分别为56.81万人、10.91万人、40.74万人,“全区养老金集中统一发放模式彰显巨大信息化优势,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宁夏基本养老金发放没有迟发欠发,到账率、精准率均为100%。”自治区社保局基金稽核处处长许光宏说。(记者 杨超)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