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新闻就选择了坚守

2020年11月08日08:35  来源:宁夏日报
 

   庄电一:

   誓言无声 践者有形

   寄语:我希望、也相信新闻事业会越来越发达,优秀新闻工作者会越来越多。

   “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样的记者?”“我认为我们需要的记者应该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是有用信息的传播者…… ”

   2020年11月5日清晨的中山公园,迎着深秋的阳光,一位两鬓稍显花白、眼神幽深而又平静的老人正在摄像机前抑扬顿挫的回答着采访问题。他是庄电一,辽宁人,今年64岁,光明日报高级记者,曾任光明日报驻宁夏记者站记者、站长。他也是一位诸多荣誉加身、从不忘励志于心的新闻前辈:作品获奖200多项、个人获奖40多项,从省部级荣誉到全国劳模……

   1984年冬天,庄电一通过了光明日报的招聘考试,成为光明日报驻宁夏记者站记者。从业30多年来,庄电一发表了近6000篇稿件,撰写了500多万字的作品,采写的新闻稿件涵盖政治、经济、法治、教育文化、生态环保等各领域。可他却说,无论什么题材,出发点只有一个——回应社会关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然,要记者做什么呢?

   “举个小例子,最近很多老百姓反映许多超市蔬菜瓜果乱贴标,更有甚者一件商品贴着三个标,一问有去年不再用的、也有今年刚申请的,这样的管理不仅混乱最终也将让消费者的利益受损。这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实,无论大小都值得我们去报道,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记者要关注国计民生中的各类问题。”庄电一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无辜者的灵魂何时能得到安息?》《曹氏三兄弟的梦能圆吗?》《太西煤,再不容滥采乱挖!》《救救中专!》《谁来为青少年的体质下降负责?》《宁东,莫让工业废弃物绊住脚步!》《如此政绩要不得》……翻阅庄电一的文章,你能看到他对少数群体的关切和尊重,对热点事件的深入挖掘,对事实新闻信息的客观呈现,在这个事实与谣言齐飞的时代,对于真相和正义的追求便是他对新闻初心最好的践行。

   刚做记者的时候,庄电一为了使自己尽快进入角色,无论何时都沉浸在新闻观察写作中,曾经为了采访一个人物,连夜赶路几百公里。那些年,他几乎把全部心思都献给了自己钟爱的新闻事业。从20多岁干到退休,庄电一曾经有回北京坐办公室、到党委机关任职、到商界赚钱等机会,但他从未“挪过窝”!

   今年8月,庄电一到火石寨。虽然此前多次来过,但他此次还是细心观察并发现了亮点,随后以《火石寨的“绿肥红瘦”》成篇。光明日报编辑部的同事偶然发现,认为写得不错,又把它刊登在了光明日报的专版上。

   “采访记录对我来说已经不是一份工作,它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让我乐在其中。”从曾经的困惑到现在的不惑,庄电一一直带着巨大的好奇心在观察这个世界,虽然已退休,但他仍然笔耕不辍。

   刘海: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寄语:永葆创新之心,永远锐意前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优秀作品,不负时代记录者的使命与荣光。

   “记得一位前辈曾说过,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有毁誉忠奸,有是非曲直,有人命关天。书写时代、记录历史,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党和人民对新闻工作者的信赖……”新华社宁夏分社主任记者刘海说。从业13年,年均采写稿件200余篇,参与过全国两会、九三阅兵、全国冬运会、中阿博览会等多项重大报道;先后获得中宣部“新春走基层”先进个人、宁夏优秀新闻工作者、宁夏分社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1982年出生的刘海,是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人,曾担任青岛电视台的编导,2009年进入新华社宁夏分社音视频采访部工作。“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能进入新华社一直是我的理想,在这个平台上跟很多优秀的同事共事也让我快速成长。”谈及从业历程刘海说道。

   在如今手机客户端、Vlog、网络直播、交互页面等新传播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新闻的呈现形式有了更多可能;但网络带来的碎片化阅读,也冲击着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为了更好地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要求,新华社宁夏分社着力培养全媒体记者,刘海也对自己提出了更多要求:不仅要写得了稿子,拍得了照片,剪得了视频,玩得转手机,更要熟练掌握策划编排、中英文采写、视频拍摄制作、中英文直播出镜等多项技能。她开玩笑说道:“除了日常的中年焦虑,我也很担心自己被淘汰。”

   如今,刘海和她的同事几乎人人都实现了全媒体发稿,每个文字记者都能采制播发短视频,图片和视频记者也积极采写文字稿件;遇到重大报道、主题调研等,也能通过小分队联合采访完成。他们能深入基层,深入践行“四力”,年人均下乡90天以上,推出了一批“沾泥带土”的深度融合报道作品。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刘海经常是忙一天后,晚上在给孩子讲故事哄睡时自己却先睡着了。“虽感觉很累、很辛苦,但始终觉得这种坚守是值得的。选择当记者就是选择了一种风里来雨里去的生活方式,选择了一份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和新闻理想。有了理想,脚步和内心才会坚定如初。”

<p><p  align=

  庄电一

<p><p  align=

  刘海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