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

职责更清晰 解决更迅速

2020年11月06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贺勇)近日,北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工作的意见》,继续完善“接诉即办”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健全基层治理的应急机制、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和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机制,推动首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深化延伸,2019年以来,北京市开始实行“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为更好地提供服务,今后,北京市将畅通电话、网络、媒体等“接诉”渠道,全渠道受理群众诉求。

同时,《意见》要求接诉即办实施限时办理机制。各级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和涉及重点民生领域的公共服务部门,提供7×24小时服务。根据诉求的轻重缓急程度和行业标准,原则上实行2小时、24小时、7天和15天四级处置模式。各街道(乡镇)随时接办群众诉求,能够自行解决的,及时就地解决;对于需要跨部门解决的复杂问题,由街道(乡镇)“吹哨”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集体会诊、联合行动,共同研究解决。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厘清政府、市场、社会、个人职责边界,政府提供基本服务,做好普惠性、兜底性工作,对应当由市场、社会、个人解决的诉求,运用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避免过度干预,防止大包大揽。

《人民日报》( 2020年11月06日 第 11 版)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