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宁:志愿服务打通理论政策宣讲“最后一公里”

2020年11月05日11:4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1月5日电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宁夏中宁县将理论政策宣讲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组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吸纳相关部门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全方位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科学理论、先进思想、制度优势和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宣讲到千家万户,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依法治县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中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组建队伍,建立之初就成立了县级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吸纳县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等部门(单位)及各试点乡镇相关人才,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英雄故事会等活动,使党的科学理论、先进制度和惠民政策飞入乡村百姓家,更加深入人心。后期又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和乡镇组建相应的分队,如团县委的“青年宣讲团”、司法局的“普法小分队”等志愿服务团队,从更加专业的角度延伸了县级专业志愿服务队的触角,让理论政策宣讲更加广泛,更有特色,更具专业性。

与此同时,中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各种类型活动。比如,中宁县级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杞乡微课堂》,根据重要事件节点,邀请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讲解,以疫情防控、民法典、安全生产等为主要内容的微课陆续上线,并在“掌上中宁”客户端和“文明杞乡”公众号等县级平台上接连推送;石空镇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队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多次深入镇、村(社区)、学校讲述抗美援朝革命故事,为党员、群众、学生上了一堂又一堂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

此外,该中心已建成线上信息平台,与“掌上中宁”客户端打通,可实现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服务,也可发布线上活动。中宁县及时调整理论政策宣讲策略,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方式,针对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区域,指派志愿者深入基层实地宣讲,而需求较为广泛的则在线上开展,通过录制小视频、微课堂等形式,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赵茉钰、马泽、徐丽华)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