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宁夏近32万人投保“铁杆庄稼保”

2020年11月03日08:12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宁夏进一步加大“铁杆庄稼保”政策宣传,参保人数近32万人。目前,已有8名参保人员外出务工因意外事故身亡,获得赔偿金137.8万元。

宁夏农村劳动力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均保持在70万人以上,其工资收入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上。为让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外出务工无后顾之忧,促进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增收致富,2019年宁夏推行“铁杆庄稼保”,按照个人自愿和先保后补的原则,政府补助35元、个人承担15元,将凡具有宁夏户籍、离开居住地的法定劳动年龄内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或劳务经纪人、劳务中介机构均列为补贴对象,购买50元意外伤害保险。

今年,青铜峡市瞿靖镇张某某购买了“铁杆庄稼保”。7月29日,他驾驶三轮电动车外出务工时与一小型越野车相撞,当场死亡。最终,保险公司赔付了26万元赔偿金。

固原市原州区丁某,2020年7月2日在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某拉面馆内抬冰箱时触电死亡。外出务工前,丁某购买了“铁杆庄稼保”,经审核丁某属于保险责任,2020年8月17日,丁某家属从保险公司获得了26万元赔偿金。

“宁夏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微信平台信息推送、印发纸质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劳务经纪人和中介机构、所属乡镇企业、个体工商户购买‘铁杆庄稼保’,使他们外出务工无后顾之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马照刚)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