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两项目入选2020 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2020年11月02日07:58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28日,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获悉,在2020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宁夏的节庆项目——游九曲与民俗民间项目——方棋(七路八)入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此次博览会上,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工作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推荐的420个项目。经过评选,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45项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其中优秀节庆项目11项,民俗民间项目24项,民族项目10项。

宁夏入选的节庆项目——游九曲,是民间游艺活动的一种群体活动形式,九曲正名叫“迷宫”,多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左右进行。吴忠市所辖盐池县游九曲于2015年被确立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九曲全称黄河九曲灯阵,作为盐池县的一种民俗活动,黄河九曲灯阵呈方阵形,设出口和入口,共设立364根灯杆,每根杆子上都要挂1盏红灯笼,灯阵中心设天灯、地灯,共计365盏灯,意为一年365天。顺利走出由365盏灯组成的“九曲十八弯迷宫”,则象征“转九曲一年顺通”。游九曲是我区非遗项目,是历年来盐池县春节文化系列活动的保留项目。

民俗民间项目——方棋(七路八)是固原市泾源县一带群众喜欢的一种益智游戏。群众在闲暇之余不受场地限制,随时随地都能下方棋。棋盘上同一种颜色的棋子组成彼此相连的一个小正方形称为“方”。在对局过程中,运动员将以己方的棋子走成彼此相连的小正方形称为“成方”。方棋(七路八)的棋盘是七条横线和八条竖线交叉连接成56个点的长方形。双方各执28个子,根据比赛规则,比赛开始后,双方将各自的棋子分别落在自己想落的点上。方棋灵活多变,瞬间可以将对方置于死地。该项目老少皆宜,被自治区体育局列为全区少数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被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记者 王刚)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