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建立社保争议多元化解机制

2020年11月01日08:16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高院联合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出台《多元化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争议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多部门相互配合的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提升人社部门行政争议案件办理质效,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制度》明确,自治区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为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由成员单位分管相应业务的领导、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可邀请人大、政协、检察、公安、卫健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

联席会议主要负责研究国家、自治区制定的有关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劳动保障监察、人事人才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提出贯彻执行的意见和建议。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行政争议案件中存在的重大、复杂、疑难问题互相通报,及时研究解决,妥善处理。针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行政争议案件办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统一认识,提出示范性的处理意见。解决工伤认定、退休审批等案件办理中存在的认识差异,理顺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共同商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可能由个案引发的群体性等问题,通过多方努力,力争化解矛盾纠纷。

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会议确定的内容制作会议纪要,集体决策在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由各成员单位共同协商解决。 (记者 张涛)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