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建起光伏“清洁银行”

2020年10月30日08:08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人均纯收入1.1万元,光伏收入12.6万元。”10月29日,彭阳县交岔乡保阳村村民周文介绍,光伏板产生的电统一汇流输送到国家电网,村民在获得收益的基础上,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壮大。保阳村光伏扶贫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2019年下半年产生效益,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具有收益时间长、收益稳定的特点。彭阳县抢抓国务院“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机遇,依托光照资源优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扎实推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

   “坚持‘宜光、宜地、宜网’原则,按照‘县有中心、一乡多点、一点多站’的建设思路,综合考虑光照、接入、施工、通信等因素,探索建立了统一设计、分类招标、分段施工、压茬推进、运维优先的建管模式,在全县47个建设点利用闲置荒地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89个,将闲置荒地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总装机容量26.68兆瓦。”彭阳县发改局副局长冯天生说。

   同时,坚持设备采购高标准、项目施工快推进、建设标准“双兜底”、投入资金最小化目标,引进专业运维公司参与设备选型、建设施工安装,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同时,提前4个月完成建设并网发电,确保光伏电站年发电时间保持在1200小时以上,设备20年稳定发挥效益。

   罗洼乡利用当地环境优势,在全乡6个村建设光伏扶贫电站。2019年电站建成并网,一个季度收入20万元左右,为全乡建档立卡户提供公益性岗位81个,每人每月增收300元。光伏扶贫电站不仅成为群众脱贫增收渠道,也成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来源。“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中,仅光伏扶贫收入一项就达12万元。”寨科村党支部书记常登虎说,“过去做梦也想不到,这些荒地还能生出钱来。光伏产业和其他农业产业不同,对土地要求低,凡是阳光充足的地方都可以发展,真正吃的是‘阳光饭’。在群众眼里,光伏电站就是‘聚宝盆’。”

   彭阳县通过智能预警和智能运管两个系统,实时在线监测电站设备参数,分析电站端运行状态,预警报警安全隐患,科学分析处置方案,确保电站故障在第一时间处理,提高了电站发电效率,年均新增发电量200万度以上。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核心,瞄准贫困人口,制定出台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将电站净收益的90%归项目村村集体,10%统筹安排给非项目贫困村村集体,用于改善村集体公益设施、购买公益服务和提高深度贫困人口受益等方面。

   目前,彭阳县光伏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单瓦投资4.8元,节约投资3400万元。借助“互联网+”智能化管理手段,建成县级光伏智能运管中心,安装数据采集、纵向加密等现代通信设备,接入国网公司、自治区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实现了设备信息、电站数据与国家、自治区互联互通共享。

   “彭阳县自2019年6月30日全容量并网发电以来,共计发电4000多万度,实现发电收入2600多万元,可为每个贫困村提供村集体净收入10万元以上,带动9235户贫困户受益。”彭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有亮介绍,光伏扶贫已成为彭阳县深度贫困人口稳定可持续增收的“阳光存折”,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铁杆庄稼”。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