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皖记沟村:滩羊产业带领村民奔小康

2020年10月30日08:03  来源:宁夏日报
 

   前不久,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的生态牧场上了央视财经频道《走村直播看脱贫》节目,着实火了一把,皖记沟滩羊一下子成了“网红羊”。

   该村今年通过县滩羊集团销售平台和镇村两级滩羊协会牵引,整合乡村振兴等各类资金164.8万元,流转草原620亩,建设“皖记沟村生态牧场”,对羊只实行标准化养殖,饲草料由盐池滩羊集团统一配送,包括根据盐池草原饲料、甘草、苦豆子等分布配比研发的盐池滩羊中草药包,牧场将其与玉米秸秆搅拌混合,变成了滩羊的专用“口粮”。为了保证滩羊肉的品质,牧场还专门修建了一条2公里长的休闲跑道,让滩羊每日“健身跑”。

   “通过建立‘党支部+合作社+村干部+农户’的发展模式,村干部带动村民入股8万元,共同参与生态牧场经营,年终根据效益按股分红。生态牧场年饲养滩羊量2000余只,每年出栏3次,预计每年纯收益可达30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白云江说。

   “盐池滩羊集团负责拉运羊只到当地宗源市场进行交易,今年养羊收益12万元。”皖记沟村养殖户段文志说,同时与滩羊集团有购销合同的,每只羊还额外补贴30元,这些年村民靠养羊发了家,致了富。

   该村由村党支部所属合作社牵头,建设饲料配送中心,为全村210户滩羊养殖户统一配送饲料,有效降低养殖成本。同步实行订单收购和价格保护的“两统一”模式,切实维护养殖户利益、解除养殖户后顾之忧。今年全村滩羊饲养量达4万只,年出栏3.2万只,预计今年纯收入560万元。

   今年村上流转土地20亩,与宁夏友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试种耐盐碱、综合抗性较强、适应性好的白玉山药,每亩预计纯收入3000元以上,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万元。”该村村民王建武说,村里带领他们种山药搞养殖,到年底还按股权量化给每人每股分红200元到300元,以后村集体有事,村民一定多多支持。

   近年来,该村通过整合资金,分批分期实施了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培育、生态建设等脱贫攻坚工程,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2860元增长到2019年的12900元,增长了3.5倍;村级集体经济从2013年的零收入增加到2019年的42.5万元。

   走进皖记沟村,只见硬化路连通到各村各组,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湾里。“村党支部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维修村组道路6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安装透视栅栏围墙184户,先后慰问困难群众15人、安排65岁以上老人体检368人,把村集体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白云江说。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