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原州 丝路重镇

2020年10月29日1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15:31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地处宁夏南部,黄土高原中西部,是南越六盘山、东进关中、西出河西、北上河套的交通枢纽和战略要地。明代诗人胡安曾用这样的诗句描绘这里:平川落照连秦苑,古道炊烟覆驿楼。

这里有蜿蜒如龙、指向天际的秦长城遗址,从东向西,横贯原州,2000多年前,秦国在这里修筑长城,完成了向西抵御匈奴,向东征服六国的战略布局。

这里是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地。公元前173年,张骞从原州经过,向西而行,东西方文明在这里相互交融、相互碰撞。

这里有中国十大佛教石窟之一的须弥山石窟,石窟现存大小石窟162个、造像1000多尊,是一部刻在石崖上的百科全书。

这里有红军长征艰苦奋斗,跋山涉水的足迹,1935年,毛主席亲自指挥中央红军打响青石嘴战斗的枪声,一举缴获大批补给物资和200多匹军马,创建了工农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这里气候冷凉、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中国冷凉蔬菜之乡”,这里的冷凉蔬菜品质纯正,后味甘甜,绿色无污染,是香港、广州、深圳、武汉等地消费者最信任的绿色食品之一。

这里还有包罗万象的千年古城和原汁原味原州老街。从巧夺天工的手工艺品到丰富多彩的美食,让你目不暇接。

行走在原州这座千年古城,既能倾听乘着六盘山风回旋的伟业长歌,也能在很多地方与浸润着年华质感的文化之光不期而遇。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