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相助 中国航油定点帮扶宁夏盐池县成效显著

2020年10月28日11:1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0月28日电(赵茉钰) 2018年,宁夏盐池县在全国125个国家级贫困县中以综合评价第一名的成绩实现高质量脱贫,并于2019年实现了贫困人口“清零”。这与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油”)连续8年倾心倾情对其帮扶密不可分。

周强(右二)调研检查丰泽种养殖合作社枸杞基地。盐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中国航油定点帮扶期间,盐池县滩羊产业获2200万元的扶贫资金。2019年以来,中国航油帮助盐池销售农副产品1.2亿多元。同时,中国航油还培训盐池扶贫干部、贫困群众3000余人,帮助贫困群众学到新技能,实现就近转移就业;资助贫困生500余人,联系共青团中央发起“云支教”项目,实现名师与全县800余名乡村教师“一对一”培训,并设立30万元的“中国航油奖学金”。

此外,自2016年以来,该集团共投入项目资金200万,救助258户(人)盐池群众,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据悉,中国航油采用精准发力优势产业的方式,把有限的扶贫资金投入到能发挥撬动作用的关键产业、关键环节,让扶贫资金在脱贫产业中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与此同时,注重“观念扶贫”,把先进的物流商贸管理理念融入盐池县的脱贫产业中,激活了盐池脱贫产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比如,以市场为导向,助力盐池县滩羊龙头企业构建从饲草料种植、饲草料加工、滩羊养殖、滩羊产品深加工、滩羊销售和滩羊特色餐饮的“一条龙”产业链。此外,在扶贫中,以扶志扶智为重点,持续加大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医疗卫生扶贫力度,为盐池县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教育支撑和医疗保障。

近日,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前往定点帮扶的宁夏盐池县调研时表示,中国航油将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有效对接融入扶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促进乡村振兴。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