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抓基层打基础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2020年10月28日09:5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0月28日电(梁宏鑫)今年以来,固原市以落实“五强五促”行动为抓手,聚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并进。

固原市充分发挥工委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作用,进一步理顺以行业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指导成立了市工商联直属商协会、交通行业等7个(综合)党委,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建立部门联动和常态化摸排机制,健全“五个清”党建工作台帐,摸实摸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底数,坚持因企制宜、分类指导,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和行业统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为76.73%和58.2%,较2019年分别增加了6.51%和2.76%。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54名,建立工会组织1350个、团委76个、妇女组织43个,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同时,固原市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量化管理,围绕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基础保障设置5大类28项指标,赋予相应分值,让支部规范化建设有标尺。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常态化开展“五个一”初心体验活动,截至目前,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集中自学1290场次、主题党日活动774场次、交流研讨804场次、“党课开讲啦”活动241场次,激发了支部活力。深化“双评双定”活动,把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党组织和党员的重要考评指标,今年以来,共向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和15名党员亮“黄星”,倒逼作用发挥,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规范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发展党员政审联审制度、班子成员近亲属入党报告审查制度和党员档案集中管理制度,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固原市努力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结合生产经营、发展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围绕如何落实“三个着力”重点,突出“为何发展、发展什么、怎么发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向管理层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500多条。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带领职工科技攻关、技能比武、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潜力。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组建党员服务队(先锋岗)15个,动员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党员捐款捐物26.53万元,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推荐“我身边的战役模范”集体12个、模范人物11名。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在资金、市场、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引导宁夏人造花艺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建成“扶贫车间”117个,解决困难群众、闲散人员稳定就业4976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723人。

固原市全市各级财政列支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经费98.52万元,各园区从管理费用中列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22.6万元,全额返还党费10.7万元。全市共建成14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5个园区实现了全覆盖。强化示范效应,力促每个县(区)、每个行业每年至少打造2个以上示范点。建立党务工作者津贴发放制度,向157名党务工作者发放党务工作津贴37.68万元。举办各类培训班11期,培训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和出资人600多名。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