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打造国家级示范区

2020年10月26日08:06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将全域旅游作为一个全局性战略进行统筹谋划和系统推进,加强顶层战略设计,在体制机制、政策保障上全力支持,把旅游业融入发展全局,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务实成效。

   坚持严把文化和旅游企业质量等级“关口”,强化事前防范、事中监管机制,通过严格动态管理,完善退出机制,为文化和旅游企业守法经营、规范经营划定质量“红线”,对质量不达标星级旅游饭店、A级旅游景区等文化和旅游企业予以摘牌,通过完善质量等级退出机制,倒逼文化和旅游企业对质量进行提档升级,有效提升文化和旅游质量等级牌子的含金量,放大质量品牌效应,将文化和旅游质量等级打造成为我区的一块“烫金名片”,在全区文化和旅游领域营造质量可靠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

   坚持以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创新沙漠游、星空游、长城游、乡村游、红色游、研学游等旅游系列产品和新业态。成立宁夏文化和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面提升文化旅游标准化的整体质量、实施效果,加快构建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及企业标准共同组成的宁夏文化和旅游业标准化体系,充分发挥“文化旅游标准化+”效应,推动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好购”“好吃”“宁夏礼物”“宁夏味道”特色品牌宣传推广活动和首届宁夏丝绸之路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策划举办“神奇宁夏”网红训练营活动,线上线下联动推介宁夏文旅产品。创新开展了“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两晒一促”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展示宁夏特色。

   围绕“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旅游整体形象品牌,创新宣传营销模式。针对重点客源市场和游客群体,采取线上与线下精准营销、立体呈现、深度体验等多种方式,打造具有冲击力、影响力、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差异性产品。围绕星空、长城、沙漠、葡萄酒等宁夏特色旅游资源,开发特色线路产品,举办红酒国际马拉松赛、星空朗读等特色活动,叫响“让我们去宁夏,给心灵放个假”宣传口号,擦亮“星星的故乡”“中国长城博物馆”等文旅品牌。“仰望星空系列主题活动”入选全国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名单。

   今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实施了旅游景区铸魂提质增效工程,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支持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黄河大峡谷旅游区等景区完善基础设施,景区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建设旅游标识标牌600余块,全区旅游交通便捷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游宁夏”App上线运行,让游客“一机在手,游遍宁夏”。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