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鸣沙村里好光阴

2020年10月26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21日9时多,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鸣沙村村部前的广场上已热闹起来。来自广东的一批游客人人拿着手机忙着拍摄美丽新农村的景色。

   一栋栋白墙黛瓦的新居,门前彩砖铺就的村道上一层飘落的金色树叶,在蓝天的衬托下说不出的美。恰有一只喜鹊不远不近地飞落下来。“如今的移民新村真是太漂亮了!”来自珠海的李女士刚参观完罗永兴家的民居,便也忙不迭加入到同伴们拍照的队伍中。

   “一个多月来,我们村天天都会迎来3到5批来自广东、江苏等地的游客。”鸣沙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巍美滋滋地说。

   建档立卡户罗永兴家大门口挂着信用农户的牌子。院子里,2个可爱的小孙子正追逐着玩耍。罗永兴的儿子是厨师,17岁的小女儿在职业技术学校学护理专业。“有‘雨露计划’呢,一年给3000块钱学费。”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专门制作了一张2019年度鸣沙村建档立卡户政策性收入明细,其中包括在校学生补贴、贷款贴息、驾照补贴、产业奖补等多项内容,平均每户得到的国家扶持资金是1万元。

   过去大家的日子过得像破麻袋,到处都是窟窿。“现在的好光阴那是想都没敢想。”罗永兴颇为感慨。

   不曾想、不敢想的好日子就在眼前。得益于创新探索的乡村旅游模式,罗永兴等5户村民本月起将多收入2000元接待游客的收入。用于接待的客厅墙上,印制的海报中一面面让鸣沙村村民引以为豪的奖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外地客商秦蕾长期从事旅游产业,考察过不少旅游景区附近的民居。“鸣沙村距离国家5A级景区沙坡头不足2公里路程。村子规划建设得好,布局合理,环境优美,配套齐备,很有发展前景。”秦蕾首选5户村民,租用每家一间客房用于接待外地游客,并配备专业讲解员进行风土人情等方面情况的解说。

   鸣沙村是一个纯粹的移民新村,主要安置海原县李旺、李俊、甘城3个乡镇十几个自然村搬迁的生态移民。

   近年来,鸣沙村依托旅游区位优势,致力于依托旅游就业、增收、致富。通过土地流转,鸣沙村种植马铃薯、玉米、苹果、西瓜及观光经果林等,并鼓励农户承包农家乐,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目前全村总人口173户723人,建档立卡户73户295人,经过集中攻坚,已全部脱贫销号。”刘巍介绍。

   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委、区政府投资4200万元实施的鸣沙村特色旅游休闲项目已全部建成。“鸣沙的休闲客栈、商贸街蕴含商机,我们计划租用并装修商铺,随着村子旅游人气日渐兴旺,生意一定有的做。”秦蕾说,届时商铺里也将优先聘用鸣沙村的妇女,为村民们提供相对长期稳定的就业岗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融入沙坡头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持续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实体,确保移民常住户创业有项目、户户能就业,让全村群众明天的日子过得更美好。”刘巍说。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