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郭记沟村村民过上“向往的生活”

2020年10月23日08:16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20日,盐池县花马池镇郭记沟村委会院子里,不少前来“取经”的人正围着村主任黎仲彪和十几台农耕机讨论不停。在宁夏石化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郭记沟村成立了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村集体经济创收“造血”注入力量。

   郭记沟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得益于宁夏石化的引领帮扶,2019年底,郭记沟村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的5127元增加到10328元,成为盐池县脱贫攻坚先进村,提前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2017年1月20日,宁夏石化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左保华、队员臧勇、唐兴华前往郭记沟。“站在沙漠盐碱地上,眼前一片荒凉……怎么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扶贫队心里没底。

   “看病先把脉。”驻村第一天起扶贫工作队便与村干部起早贪黑,把方圆13.4万平方公里、7个自然村571户1494位居民的情况摸了个遍。“饮水困难,全村大部分都是土坯房,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户81户208人。”通过摸排,工作队发现,除了因病、因残、因技术致贫等原因,家家户户底子薄、没有稳定收入来源也是制约郭记沟发展的瓶颈。

   结合镇上多种经营产业补贴政策,扶贫队引导贫困户发展风险小投资少见效快的短平快项目,指导养殖滩羊和滩鸡,并帮助解决销售问题。在扶贫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宁夏石化公司与郭记沟村村委会签订农副产品购销合同,收购养殖户的牛、羊、猪等禽类,购买红葱、土豆等农作物作为员工食堂供应源。

   2017年,全村养殖户增收44.8万元,户均增收2000余元;2018年,年增加收入75万元,户均增收3300余元;2019年,年增加收入100余万元,户均增收4500余元。2020年,公司又与村里签订了22万元冬储菜项目合同。

   村民有了自己的“事业”,村集体也要有可持续发展项目。

   “郭记沟村耕地面积一万多亩,地势平坦,适合发展农机服务。”左保华盘算着。2019年4月,利用宁夏石化公司帮扶资金,以村集体为主导,郭记沟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当年为村民让利4.1万元,合作社净利润达到3.5万余元,成为郭记沟村集体收入的“第一桶金”。

   今年,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带领合作社创新经营思路,立足本地,主动与群众签订机械化管理服务合同,同时大力开拓周边市场。3月,来自陕西的承包商把在盐池县王乐井乡关滩村承包的650亩土地交给合作社来打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任务,得到了对方的高度认可。

   “今年合作社实现收入20多万元,净利润近10万元,发展越来越好。”黎仲彪说。村里计划先期将收入的40%用于农机合作社发展壮大,60%用于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交纳合作医疗保险、帮扶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以及救助重病的困难户,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幸福感不仅来自于经济的发展,也来自于人居条件的改善。扶贫工作队进驻后,对每家房屋危险状况做出评级统计,向公司申请拨付资金用于村民危房危窑的改造及维修,帮助郭记沟村危房户和无房户解决住房问题,覆盖185户480人。村民杜永贵是“双老户”,也是贫困户。得知两位老人70多岁腿脚不便,居住条件差,工作队不仅给予资金扶持,还三天两头主动上门帮忙,打扫屋院、拆洗被褥、整理房舍。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p>    <p  align=

  发展养殖业让农民有了脱贫的路径。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