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彭阳县:厚植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

2020年10月23日08:08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22日,秋阳洒在金黄色的玉米堆上,掰玉米的姬丕花脸上映着丰收的金色。彭阳县古城镇皇甫村姬丕花家今年种了30亩玉米,全部进行青贮、黄贮作饲料,饲养15头牛,年底能出栏三四头,预计纯收入6万元。

   “从山上没搬下来时,我住窑洞、睡土炕、走泥泞小路、娃娃上学离学校远,每天愁得睡不着。天一旱,井里就没水,人和牛吃水都很难……”姬丕花的往事不堪回首。

   易地扶贫搬迁实施后,姬丕花等352户1431人从高山等村组搬到了皇甫村安置区,学校、卫生室近在咫尺,路是平坦柏油路,一拧龙头自来水就进锅了,生活就这样美好了起来。

   进取的姬丕花开始培育自己脱贫致富产业。先开了一个小卖部,一个月能赚500元。又养了5头牛,在免息扶贫贷款的支持下,现在牛圈里养着15头牛。

   和姬丕花的“有土”产业不一样,易地移民马莲花走的是“无土”脱贫的路子。“我每天能挣80元,在家门口打工,顾家又挣钱。”为了给搬迁户创造更多的收入,皇甫村建设了艾草加工扶贫车间,搬迁户除了通过种地、养牛增加收入外,还可以就近务工。当前,艾草加工扶贫车间一共有37个易地移民务工,每人月薪在2500元左右。

   目前,皇甫村种植4500亩玉米,养殖户80余户,肉牛存栏3600余头,羊存栏13000余只,每年组织转移劳动力150人,收入165万元。“县上正把我们村4000亩‘皮条’梯田推成‘宽大平’梯田,大型机械可以在田里耕种、收割。明年就可以种更多饲料玉米、艾草,把我们的‘无土’‘有土’产业发展得更好。”皇甫村党支部书记马志科说。

   彭阳县“有土”“无土”扶贫两手抓,厚植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有土”扶贫,在已有种养产业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从生产端向加工端、市场端转变。“无土”扶贫,目前全县49%的农村劳动力长年在外务工,就近就地吸纳易地移民就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扶贫车间等40%的务工者是易地移民。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