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聚葡萄酒之都 共圆紫色梦想

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启幕

2020年10月22日12:0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开幕式现场。高嘉蔚 摄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致辞。高嘉蔚 摄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线上致辞。武晓瑜摄

人民网银川10月22日电 (贾茹、高嘉蔚)“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对宁夏发展葡萄酒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今天上午,以“荟聚葡萄酒之都·共圆紫色梦想”为主题的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启幕。此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及国际、国内有关葡萄酒组织,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齐聚宁夏银川,共商葡萄产业开发、共建葡萄酒发展经验、共推宁夏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葡萄酒产区。

贺兰山东麓位于北纬38度这一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其产区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日照充足,砂石土壤透气性好,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少,黄河灌溉便利。这些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特有风土条件,使产区的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等特征,具备生产中高档葡萄酒的基础。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葡萄酒是沟通世界的语言,交流文化的纽带,增进友谊的桥梁。此次葡萄酒博览会旨在为国内外葡萄酒界交流合作提供最大的舞台、最优的展台和最好的平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博览会必将是一次文化交流的盛会、品鉴美酒的盛宴、深化合作的盛典,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积极投身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大潮,与我们深化交流合作,互惠互利共赢。我们将竭尽全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努力打造公平竞争,对市场环境和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海内外宾客提供成就事业的沃土、创造财富的乐园、实现梦想的舞台,让所有投资者在宁夏收获丰硕成果,获得丰厚回报。

开幕式上,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以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主席雷吉娜·万德林娜分别在线上致辞,对此次大会的举办表示了诚挚的祝贺。

目前,宁夏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9.2万亩,占全国酿酒葡萄面积的1/4,是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现有酒庄211家,建成加工能力万吨酒庄7家,一批中小酒庄呈集群化发展态势,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到261亿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品牌价值接近300亿,位居全国地理标志品牌第10位,成为宁夏靓丽的“紫色名片”。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部将积极支持宁夏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特别是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创建国家绿色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发开放综合试验区为平台,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保护结合起来,建设优质葡萄基地,推进绿色生产发展精深加工,提高经营水平,打造知名品牌,努力推进宁夏葡萄酒产业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据悉,此次博览会为期两天,将举办开幕式、中法葡萄酒论坛、世界葡萄酒旅游论坛暨“世界十大最具潜力葡萄酒旅游产区”评选发布、葡萄酒产业投资暨订货会、葡萄酒品牌盛典5项主要活动,及葡萄酒展销暨评选、贺兰山东麓酒庄观摩体验两项配套活动。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