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强化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2020年10月22日07:48  来源:宁夏日报
 

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根据产业发展情况调整党组织设置,成立党总支,下设4个产业支部,通过总支抓支部、支部抓协会、协会带农户,逐步形成了“支部+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今年以来,固原市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乡村治理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以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固原在全市开展“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按照产业聚集、地域相邻、强弱联合的原则,跨村建立联合党支部和产业党支部42个,在条件成熟的364个行政村推行农村社区化管理,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彭阳县草庙乡新洼、张街、赵洼村通过跨村创设“党建联盟”,整合项目资金2400万元,整修高标准农田,新修道路,打造种植基地,带动片区产业发展,实现村集体和个人双增收。

同时做实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联席协调机制,组织实施中央和自治区扶持项目223个,示范带动全市794个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8.5%,集体经济累计收入达到1.21亿元,直接带动25.9万群众受益。

干事创业,人才队伍是关键。固原市通过选优任贤不断建强队伍,通过培训交流学习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选拔任用在脱贫攻坚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优秀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4名,晋升职级34名。调整不称职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43名,清理处理村干部52名,使“二合一”带头人占到村党组织书记的60.7%。

通过市级领导包抓县区、联系乡镇、挂点贫困村,县处级领导包抓贫困村,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联系贫困户,2万余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000多个,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打头阵、作表率,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记者 剡文鑫)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