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进一步叫响“文化大篷车”品牌

2020年10月21日17:2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0月21日电(赵茉钰)记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发挥“文化大篷车”传播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叫响“文化大篷车”品牌,宁夏回族自治区即将印发《关于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进一步做好丰富“文化大篷车”内涵工作的实施方案》。

据了解,该《方案》围绕把握宣传引领重点、建好作品库、加强审核把关、推动示范演出、建强骨干人才队伍、落实政策保障等各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突出了“文化大篷车”的思想内涵,为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凝聚起磅礴力量。

《方案》指出要把握宣传引领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围绕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切实加强理论阐释,大力推动文艺创作,着力讲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等故事,为实施乡村振兴、促进乡风文明、助力基层治理提供文化支撑。

《方案》提出建好作品库,加强审核把关。通过定向约稿组织文艺院团和艺术工作者新创作一批优秀作品,在全区原有成熟作品中打磨遴选一批优秀作品,建立“文化大篷车”作品库,确保“文化大篷车”演出作品始终紧贴党的政策和主张,紧贴时代的前沿和潮流,紧贴群众的期望和需求。同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把好“文化大篷车”演出创作政治关、导向关、艺术关。构建“文化大篷车”演出作品共创平台,组织专家学者对征集、打磨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精心遴选确定100部作品进入“文化大篷车”作品库,并对入库作品实施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常演常新。

《方案》还提出要推动示范演出,着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体现政治性、示范性,确保演出节目政治过关、艺术精湛、群众喜欢。从7月下旬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巡回演出,每月计划安排演出20场次,全年安排100场次,重点面向中南部9县区脱贫攻坚的重点村开展演出活动,实现22个县区演出全覆盖。

在建强骨干人才队伍方面,《方案》指出要采取专题培训与岗位实践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锻炼相补充的方式,邀请区内外理论专家、文艺名家对“文化大篷车”创作、编导、表演等专业人才进行分类分级培训,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和创作创新水平。完善工作和生活激励机制,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激发文艺人才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为民服务的热情。

此外,《方案》提出落实政策保障。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每年文化惠民演出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加大对“文化大篷车”下基层活动的支持力度,严格资金管理,激发工作活力。从自治区国有院团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文艺演出小分队,全力以赴投入演出。整合各类资源,利用各种平台,持续深入开展活动。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