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旅游的目的地 山灵水秀大武口

2020年10月20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10:16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这里,山灵水秀。贺兰山滋养了她刚柔并济的气质,星海湖赋予了她俊秀灵动的颜值。

这里,就是大武口,一座以山口为名的年轻城市。作为贺兰山怀抱深处的幼子,贺兰山成就了大武口这座工业城市,也孕育了工业文化旅游,吸引着八方来客。

唤起城市的记忆——工业铁路峡谷游

大武口地处宁夏平原的最北端,是石嘴山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因煤而立,因工而兴。在三线建设的特殊时期,全国各地数十万建设者抛家舍业。凭借着五湖四海、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贺兰山下治沙酿土、抛石掘水,用满腔的热血忠诚,灌溉出宁夏工业的未来。

时光飞逝间,带走了时代的繁华,但完备的工业体系,丰富的工业资源,为大武口工业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武口洗煤厂,为全国工业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厂区中的宁夏工业纪念馆记录了宁夏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艰苦历程,也是无数宁夏人最难忘却的记忆。

这列绿皮小火车,半个世纪以来忠实地穿梭在城市和贺兰山深处。望着窗外掠过的山石峭壁,耳畔依旧能回响起独属于那个时代的火热旋律。

石炭井,这个曾经宁夏最火热的名字。错落有致的厂房、特色鲜明的标语,是历史最清晰的脚印。当手指再次抚摸斑驳褪色的红砖瓦墙,当脚步再次踏上纵横交错的铁轨,仿佛穿越回,那个激昂而温暖的岁月。

随着小火车驶入新的站台,大武口完成了华丽的转身。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成为最火的网红打卡地——激情四射的电子竞技,时尚多元的角色扮演,最潮的音乐在厂区回荡,年轻的身影肆意挥洒着青春的热情。

来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在贺兰山间观赏越野的刺激,在天空之上体验飞行的快感。集观光、影视、娱乐、运动等为一体的工业旅游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望山见水忆乡愁——西线沿山游

“贺兰山下第一村”的龙泉村,是全国最美休闲乡村,这里因十二眼天然泉水而得名。

不断奔流的清澈泉水,滋润着百年核桃树、枣树。自然舒适的风光、绿色有机的美食、独具魅力的非遗文化,无不饱含着回归田园的乐趣。

贺东庄园是宁夏历史最悠久的葡萄酒庄之一。百年老滕蕴育出柔和醇香的生命原汁,屡获国际大奖。

以建设生态城市为目标,大武口人民全力治理贺兰山,植树造林十几万亩,打造出了天然氧吧、城市绿肺。漫步林间小道,山水相依、亭台相谐,形成独具风情的塞外园林体系。

每逢秋高气爽之际,漫山红叶层林尽染,如红霞一般扑面而来,蔚为绚丽。站在山巅,晨光映照下的丹霞地貌,为贺兰山系上彩色的腰带。

矗立在山间的寿佛寺,是一座名扬周边的千年古寺,有着“山林古刹”的美誉。

作为宁夏富硒土壤核心区之一,随手可得的富硒产品,怡然自得的乡间乐趣,硒有田园都会让你流连忘返。

一草一木皆故事——东线沿湖游

如果说贺兰山是大武口的魂,星海湖就是大武口的灵。

星海湖散落一地的粼粼波光,远衬青山如黛,近观沙鸥翩飞。夕阳映照下苇影婆娑,犹如一幅美丽的油画。

星海湖边,华夏奇石山亭亭而立。这里集奇石文化、园林景观、演艺康养为一体,展示了国内外50多种奇石,描绘出一幅奇妙的山水人文奇石画卷。

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城市品格,也完美映射在大武口的特色美食中,最不可错过的就是大武口凉皮。大武口区共有凉皮店近300家,麻、辣、酸、香各有特色,可谓百家百味。

色泽微黄、质地弹润,添上少许的盐、陈醋、蒜汁儿,再加上一勺鲜红透亮的油辣子,酸辣辛香碰撞。今天的大武口凉皮,已经成为大武口又一个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特色名片,成为许多游客念念不忘的味道。

深夜来临,独特的山水民宿、火车酒店、贺兰山宿营,必将为你带来一次难忘的梦境之旅… …

目前,大武口正利用得天独厚的工业优势,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工业旅游目的地。

欢迎到大武口来,来一次品味历史的回忆之旅、来一次感受生态的休闲之旅、来一次挑战自我的运动之旅、来一次品尝美食的舌尖之旅。

以“全域旅游”建设为契机,宜业宜居宜游的大武口,必将以更加美好的姿态,在未来与您相遇!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