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篷车”扶智又扶志

2020年10月18日08:38  来源:宁夏日报
 

以盐池县花马池镇曾记畔村创造的金融“诚信传奇”为故事原型创作而成的话剧《小康,你好》在吴忠和固原近百场演出过程中,演员的真情表演感动着观众。台上欢声笑语,台下掌声不断;台上热泪盈眶,台下潸然泪下。剧情跌宕起伏,撞击着乡亲们的心弦。

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灵白村第一书记文林说:“话剧对我们触动很大,农民开启新生活,精神上先要富有。”

2018年9月,盐池县退出全国贫困县序列,率先在全区脱贫摘帽。吴忠市创作了话剧《小康,你好!》,宁夏话剧团的“大篷车”走乡串村,把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在金融扶贫中重塑诚信村民、扶智扶志的故事传播到宁夏大地。此话剧也成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旅游厅2020年重点文艺创作项目。

“我们用5个月时间深入到盐池乡村,与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进羊圈、看水窖、入窑洞,体验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与他们一起高兴,一起忧愁。作品中的故事都来自真实生活。”80岁的编剧、导演王志洪说。“现实中的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以坚韧不拔的精神为民办事,维护‘诚信是立身之本’,我是怀着感情和热情投入扮演这个人物的。”演员马亮深情地说。

曾记畔村过去是盐池最贫困的村子之一,朱玉国和村两委班子探索建立党员和贫困户“一帮一”等互助资金运行制度。村民依靠一两千元的互助资金起步,小规模发展养殖、种植业,获得人生“第一桶金”。如今,村民都把信用当命根子,农户把所借款用于发展项目上,没有一个人违约,培育了一批讲诚信、守信用、创增收的新型农民。曾记畔村也走出了一条金融扶贫、贷款支持贫困人口,由输血型扶贫到造血型扶贫的新路子。2016年,“盐池模式”获得了国务院的督查表扬。

“一个村子要搞好,必须有一个好班子,一个好的带头人,这是带领群众走向新生活的基础,我们要把这个时代的特点演出来。”王志洪深有感触地说。

“农村贫困家庭需要思想文化引领。必须持续扶智扶志,培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动力和能力素质,这就是《小康,你好!》的意义所在。”吴忠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8次蹲点调研、12次修改打磨、4次评审、3个多月密集排练、近百场演出……脱贫精神广为传播,文化精品呼之欲出。(记者 张国长)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