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镇河塔社区:党建引领移民过上新生活

2020年10月16日08:09  来源:宁夏日报
 

   “镇河塔社区千方百计让劳务移民从外地的‘外来户’向灵武本土的‘原住民’转变。”10月14日,灵武市城区街道镇河塔社区党总支书记徐春霞告诉记者,该市积极探索移民融合“新家”理念,以党建引领让移民群众过上脱贫致富新生活。

   镇河塔社区是灵武市“十二五”劳务移民主要聚居区。刚搬迁时由于许多移民文化程度不高,社区张贴的免费体检和健康监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通知只有少数人看得懂。了解这一情况后,镇河塔社区识字扫盲班办了起来,首批学员100多人,社区党员赵文玺主动报名成为扫盲班授课教师。在他带动下,先后有5名“助教”加入扫盲班授课队伍。他们不仅教移民识字,还教大家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社区先后开设了妇女素质提升班、帮帮学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文化课。

   镇河塔社区还成立了“管得住”义务巡逻队,服务内容大到检查消防设施、交通设施,小到解决随地丢烟蒂、乱堆装潢材料、乱拉电线等问题。为了美化小区环境,成立了“我为小区添新绿”志愿者绿化队,2年栽植各类树木13万株,并常规开展草坪修剪、花卉摆放等工作,小区环境越来越美。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社区干部、网格员组成的“送健康”爱心医疗服务队,为辖区内高龄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上门提供免费健康监测服务,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和慢性病管理,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一支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多元参与社区管理向社区治理转变,提升了社区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这几年在社区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不仅买了车,还买了房,日子越过越红火。”赵振杰是2015年从隆德县搬迁到灵武的劳务移民,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及创业扶持,开了一家小餐馆,生意红火。近年来,社区先后开设保安、刺绣、育婴师、中式面点、中式烹饪、美容美发等职业技能培训班20多期,培训学员1200多人。

   今年3月,镇河塔社区和灵武市国斌亚琦纺织有限公司在民生佳苑小区建起扶贫车间,引导移民学习纺织技能,实现家门口就业。扶贫车间务工的移民从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人。社区还为劳务移民拓展外出务工机会,远赴上海青浦、江苏昆山、浙江宁波、广东深圳从事电子产品装配工作,移民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生活。截至目前,镇河塔社区297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