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盐池长城村:产业兴旺奔小康

2020年10月14日08:01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走进盐池县花马池镇长城村村部大院,一间现代化的冷藏冷库车间正在进行收尾工程,过几天就可以交付使用了。

   今年该村利用100万元壮大村集体项目资金,建起了750平方米的冷库冷藏车间。工程还未完工,当地经营户王永新就找到村上,要求双方合作经营,每年给村上提供7.5万元利益分成。

   村部另一侧的花灯厂车间里异常热闹,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大红灯笼。去年该村将这一厂房以每年5万元价格租赁给当地一家花灯制造商,带动当地10多人就业。

   “我们村近年来先后实施了长城建材城、北园子建材厂、深井汽车城、养殖园区、花灯厂等村集体经济项目,村民不但每年有丰厚的利益分红,村集体收入也芝麻开花节节高。”长城村村委会主任高锦河说,该村充分利用毗邻城区的优势,整合资金发展三产,培育多业态共同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先行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五堡自然村的养殖园区里,一排排整齐的羊圈规划有序。养殖户梁军和妻子祁淑慧每天一大早起来就忙着给羊添水喂料……圈里饲养的五六百只滩羊,让夫妻俩忙得不亦乐乎。

   “8年前,村上整体规划建设滩羊养殖园,由各家各户出资在规划区内,按照统一标准建羊圈,全村人彻底告别庭院养殖模式。”梁军说,他如今每年养羊纯收益在20万元以上,靠养羊买了私家车,盖起了大瓦房。

   近年来,长城村大力发展养殖业,整合集体资金建立了滩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已建起了3个集中养殖园区,占地1000余亩,养殖暖棚1790座,年出栏20万只,每年盈利200余万元。很多养殖户靠养羊在县城买了房、买了车,送孩子们去城里读书。

   深井自然村村民在养羊的同时,每年还有一份房租收益。原来,长城村在2012年集资40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78亩的汽车修配城,其中营业房208套,全部归村民个人所有,每年收益300多万元,带动近千人在此打工。“我在汽车修配城有一套营业房,同时自己养羊200多只,每年稳定收益七八万元。”该村村民冯进忠说。

   走进长城建材城,上百家经营户在此经营,涵盖五金、机电、灯具、家电、建筑材料等。“当年由村民集体集资六七百万元建成,目前已经运营了近20年,仅去年创收120.3万元,每人分红2500元。”二堡自然村组长马生和说。

   “前几年我们村整体拆迁,按照面积和人口多少,分别给村民提供85.3万元和42.6万元两种补偿政策,如今140余户村民在城里和乡下都有自己的住房,而且在城中户均有一套营业房,90%以上的村民有了私家车。”马生和说,他和妻子每月领取3200多元养老金,在县城有2套住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我在北园子建材厂租赁了28亩场地,每年要给北园子自然村支付11.2万元租金,带动当地20多人在此打工就业。”北园子建材厂经营户乔彪说。近年来,北园子自然村通过村民土地入股,建起了水泥建材厂区,每年获得70万元左右租赁收益。“今年村上又投资120万元,建起了占地100多亩的水泥建材厂,按照每亩4000元价格对外租赁,每年可给每位村民分红1000多元。”北园子小组组长王殿东说。

   在村民获得丰厚收益和分红的同时,该村村集体收入也在逐年增长。2019年,长城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4万余元。

   “今年长城村引进了花灯加工厂、冷库分拣车间等多个项目,预计村级集体收入可达60万元左右。”花马池镇长城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宏强说,今年政府投入30万元,村集体投入70万元建起了日间照料中心,可让老人得到悉心照料,使年轻人放心出去工作,不再有后顾之忧。(记者 蒲利宏)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