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始对近700万人口普查对象入户摸底

2020年10月14日07:58  来源:宁夏日报
 

    “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了解一下您家中的人口和住房情况。”10月13日9时许,佩戴证件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人员来到同心县河西镇红旗村二社杨天才家中,进行人口普查摸底。据悉,普查摸底是在县级普查办公室统一部署下,由乡级普查办公室组织村级普查小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在当地派出所、基层组织的协助下进行。

   宁夏人口普查摸底工作从2020年10月11日开始,10月31日结束。选聘的4万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将对全区近700万人口普查对象入户摸底。在入户摸底时,普查员将进行绘制《普查小区图》、普查告知、编制《户主姓名底册》、上报摸底数据四项议程。

   《普查小区图》是每一普查小区的地图,能够清楚地表明该普查小区的地域范围和建筑物分布。可以帮助普查员确定最佳的入户登记路线,是普查员编制《户主姓名底册》和入户登记的基础资料,同时也是上级普查机构指导工作、核查质量的重要依据。在绘制《普查小区图》时,普查员通过实地勘察,明确普查小区的地域范围,核实建筑物的用途、数量和分布情况,掌握每个建筑物内住房单元的数量。

   在摸底过程中,普查员还向负责区域内的所有住户发放了《致住户的一封信》,通过开展人口普查宣传,询问住户希望选择哪种登记方式,告知入户登记的相关安排,提醒住户做好相应准备工作。对于选择参加自主填报的住户,普查员提供了该住户自主填报所需账号信息,并讲解了填报流程和注意事项。

   《户主姓名底册》可以真实、全面地记录本普查小区建筑物及人口居住状况,是建筑物、住房单元和住户的名录,是普查员入户登记的依据,也是实现住户自主填报的途径。在此次摸底中,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对普查小区内的建筑物和住房单元逐一入户进行摸查,掌握人口和居住情况,并编制了《户主姓名底册》。

   “普查员通过电子采集设备及时上报摸底数据,做到当日数据当日上报,2020年10月31日前完成全部数据上报。”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记者 李峰)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