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58公斤!今年宁夏玉米单产最高纪录诞生

2020年10月12日07:56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

    10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与宁夏农林科学院组织对位于青铜峡市小坝镇新林村的玉米高质高效示范点,进行玉米实收实测。结果显示最高产量为每亩1252.58公斤,创我区今年玉米单产最高纪录,比大田玉米平均亩产高252.58公斤,增产25.3%。

   伴随着机器轰鸣声,记者看到一个个玉米穗被其“吃”进“肚”里的同时,玉米秸秆直接被机器粉碎后还田,玉米粒则如金色的瀑布般源源不断地流淌到旁边等候的运粮车内。摘穗、剥皮、脱粒、装运,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一亩地约15至20分钟便完成了籽粒直收。

   宁夏农科院研究员、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银川综合试验站站长王永宏向记者介绍,宁夏由于光热资源丰富,玉米单产水平较高。但长期以来,农民一直沿袭人工搬棒和机械化摘穗、果穗晾晒、脱粒、籽粒晾晒的秋收方法,中间环节多,人工成本高,如遇到阴雨天气,霉变的概率大幅增加,造成高产不高效。针对此,银川综合试验站在全区5个县(市)开展了“玉米密植高产低水份籽粒直收”技术。

   “像收获小麦一样收获玉米。”王永宏告诉记者,该技术利用玉米成熟后的一个月,通过站秆晾晒降低水分,延期机械收获,实现籽粒直接收获归仓,不仅降低了成本,且秸秆还田培肥地力。“机收籽粒比机收穗每亩地节约成本150元,比人工搬棒每亩地节约成本300元。”

   “今年玉米收成好,亩均过千。”手捧金黄色的玉米粒,青铜峡市金土地农作物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史兴安乐得合不拢嘴,“咱跟别人不一样,收的不是玉米棒子,而是玉米粒。”

   史兴安说,收玉米是农活中最繁重琐碎的劳动之一,秋收时劳动力短缺,雇工价格上涨,玉米棒的运输、脱粒和晾晒更是耗时、费工、增加成本,“往年我这200多亩地得收好几天,现在一天就完工了,节省成本近3万元,秸秆还田为来年种植提高地力,可节约肥料20%。”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杨发介绍,目前全区玉米种植面积500多万亩,“玉米密植高产低水份籽粒直收”技术仅在引黄灌区和扬黄灌区示范引用,占全区玉米种植面积的15%左右。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携手在全区大面积推广该技术,降低玉米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确保我区粮食生产安全。(记者 张瑛)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