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原州区:山绿民富 “四个一”产业实现硕果飘香

2020年10月10日09:4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0月10日电 金秋十月,硕果盈枝。走进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黄湾村矮化密植苹果种植示范基地,低矮的苹果树上挂满鲜红的果实。这里的苹果树高不超过2米,树间距只有1米。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矮砧密植栽培,采用矮砧密植栽培模式,嫁接出的果树栽树后,当年见花,次年结果,三年就可以丰产。

“家乡的苹果香脆可口,味道清甜,最主要的是现场采摘的果实很新鲜。”前来采摘的王女士说道。

据悉,原州区与海升集团于2018年达成合作意向,引入海升管理模式,采用国际领先矮化密植和果园信息自动采集技术,在黄铎堡镇建设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基地3000亩、育苗100亩。丰产期亩均产量可达4000公斤,按每公斤售价10元计算,亩均年毛收入4万元,除去管理费用,亩均年净收入在3.6万元左右。同时,果品质量全程可追溯,打破了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在引领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促进脱贫攻坚等方面起到了示范领航作用。

此外,原州区计划2025年推广种植苹果5万亩,形成集产、研、发、深加工为一体化示范基地,助推农村产业结构优化整合,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产业合作化探索。

“我们成立了六盘山金韵农林发展有限公司,通过采用‘村党支部联盟+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吸收原州区4个乡镇1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入股。”原州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赵冀说。

目前,原州区在132个行政村34981户群众栽植苹果、红梅杏、桃、李、梨、大果榛子、花椒、樱桃、鸡心果等9个经济林树种;建成庭院经济林2.8万亩;培育林业特色优势产业10.7万亩;培育云杉、油松、樟子松、国槐、丁香、金叶榆、紫叶矮樱、枸杞等苗木产业2.3万亩。建设“四个一”林草试验示范园15个,初步形成以枸杞、红梅杏、梨等树种为主的经济林产业,成为农民增收和脱贫的重要途径。(赵茉钰 李蓉)  

(照片由原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