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宁县华寺村发展特色产业——

枸杞红了 日子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本报记者 刘 峰

2020年10月06日1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秋高气爽,黄河两岸枸杞红了。

宁夏中卫市中宁县恩和镇华寺村,乡亲们齐聚在村部大院,载歌载舞,畅享丰收喜悦。

红宝石般的鲜枸杞,承载着全村人增收的希望。“咱们这里的枸杞皮厚肉多,糖分低、营养高,是父老乡亲致富的金果子。”村支书兼村主任杜金宝说。

华寺村依托中宁枸杞的招牌,大力发展枸杞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小小的枸杞,成为助力华寺村群众走向全面小康生活的大产业。

2017年,华寺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几乎为零,刚上任的杜金宝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琢磨良策。几经调研商讨,华寺村决定紧跟全县枸杞主导产业,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

“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要求,我们以每亩500元为基础股统一作价,引导农民以地入股,年底实施500元保底分红和经营收益二次分红,就地就近吸纳本村和周边劳动力在枸杞生产基地务工。”杜金宝介绍,2018年,合作社种植枸杞500亩,探索“党组织+村经济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走上了枸杞产业兴村富民之路。

村民倪少军将自家2亩多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同妻子一起到枸杞基地务工。他负责开车跑运输,妻子采摘枸杞子,根据不同季节每天能拿到100元至300元不等的工资收入,年底还有1000多元的分红。

2018年以来,华寺村的枸杞基地每年用工都在1000人次以上,年发放枸杞种植、修剪、除草、灌水等劳务费77万元。村里委托中宁枸杞产业集团销售枸杞鲜果和干果,预计今年毛收入达120万元。

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带动下,华寺村成立以种植枸杞、玉米、蔬菜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2个。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36元。“合作社办火了,产业发展起来了,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的日子也好了。”杜金宝说。

产业发展走上正轨,华寺村又着手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近两年,全村累计拆除门前旱厕、违建圈舍132个,硬化巷道6840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2530平方米,绿化裸露空地1800平方米,常住人口厕所改造率超过85%。

去年,村民张兴民自掏腰包3万元,加上危房改造补贴4.5万元,盖起了3间明亮宽敞的大瓦房。指着院子角落里的两双雨靴,张兴民很是感慨,“过去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出门都成问题,如今这雨靴已经淘汰了。”

“现在种地都是机械化,我们老两口除了种好院子里的蔬菜和花草,平时就去新修的花园广场上扭秧歌、跳广场舞。”张兴民的老伴柳学琴说,“咱这日子真舒坦!”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6日 第 04 版)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