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发布 节日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2020年10月05日08:52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节日饮食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注意饮食安全与营养健康。

提示建议,家庭用餐讲究卫生,均衡营养更健康。要注重卫生,牢记食品安全五要点。选择新鲜干净食材,在家做饭前后,都要用干净流动的水洗手,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要增强节约意识,既保证新鲜又避免浪费。要均衡营养,注重膳食的合理搭配。烹饪方式要多样化,如蒸、煮、炖、煨等,避免食用生肉、生鱼、生鸡蛋等。

出门在外做好防护,安全用餐不浪费。出行旅游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外出就餐时,避免去人员集聚密度大的餐厅。就餐座位应保持一定距离,倡导文明就餐,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鼓励分餐。点菜时要适量,拒绝铺张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正规渠道购买食品,适量食用才安全。选购食品时要注意销售方有无资质,特别要注意有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建议去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销售场所或渠道。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 (记者 陶涛)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