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如期高质量完成

八百水利人施工现场过国庆

2020年10月05日08:50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4日,气温骤降,但奋战在中宁、红寺堡、同心固海扩灌扬水工程各个泵站施工现场的800余名建设者却热情高涨,他们放弃国庆长假休息,奋战在施工一线,为宁夏南部山区及中部干旱带的固原、吴忠、中卫三市六县区百余万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新动能。

固海扩灌扬水工程建设于1999年,是上世纪宁夏扬黄灌溉“一号工程”,涉及中宁、海原、吴忠红寺堡区、同心及固原市原州区,设计灌溉面积38万亩。固海扩灌扬水工程将黄河水高扬远送到宁夏中南部山区,为沿线百万贫困群众解决温饱问题发挥了关键作用,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生态改善发挥了巨大作用。

历经20余年运行,固海扩灌扬水工程设备设施已老化,无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步伐,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对工程实施大规模现代化升级改造。今年9月,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正式开工。根据规划,将更新改造19座泵站,更新泵站机电设备109台套,更换压力管道8.8公里,砌护改造干、支渠道73.5公里,并广泛应用信息化智能技术。此外,还将新建调蓄水库4座及西吉供水工程,配套改造各类建筑物、防洪堤、巡护道路、机电及信息自动化设施设备等,其中西吉供水工程将新建加压泵站2座,铺设输水管道65.2公里,并配套各类建筑物及机电设施设备等。

据悉,改造后的固海扩灌扬水泵站在保持原有12.7立方米每秒流量的情况下,灌溉面积将由原设计的38万亩提高到68.44万亩,并可解决沿线百万余人以及众多家畜的用水问题。

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质量安全科副科长、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项目组副组长吴晓波告诉记者,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本年度改造的一至六泵站计划在明年3月春灌之前全部完成,可保证固海扩灌泵站沿线农田的春灌,为沿线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坚实保障。工程建成后,其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将大幅提升,并最终实现远程自动控制,达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状态。 (记者 鲁延宏 裴云云)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