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着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陈润儿讲话 咸辉主持 崔波出席

2020年09月30日07:48  来源:宁夏日报
 

 9月29日,全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着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尚成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陈润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纵览中外、贯通古今的宏大视野,直面问题、正本清源的理论勇气,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政治智慧,就事关民族工作、民族团结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高度重视,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充分认识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所系、是民族地区自身发展的现实所需、是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基础所在、是各族群众共同发展的人心所向,切实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抓紧抓实,坚定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担当。

陈润儿指出,这些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形成了坚持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探索了加强民族团结的实践做法,涌现了维护民族团结的时代楷模,成就了促进民族团结的辉煌事业。宁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过的光辉历程证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根本在于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方向在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基础在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点在于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关键在于推动经济繁荣发展,保障在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我们要总结运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

陈润儿强调,要切实提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建设水平。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从长远和根本上增强文化认同,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构建共同价值追求,建设共有精神家园。要深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突出广泛性,增强实效性,注重长期性,以创建促团结,以创建促和谐,以创建促发展。要依法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纠纷,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依法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击破坏民族团结的违法犯罪,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争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表率,各级干部要带头学习民族理论、掌握民族政策、做好民族工作、维护民族团结,始终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

咸辉在小结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切实践行实践要求,按照这次会议安排部署,努力推动我区民族工作走在前、作示范。要强化示范创建,发挥示范市、县(区)引领作用,持续巩固创建成果,确保各项任务抓得紧、落得实。要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先进事迹宣讲宣传,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宁夏大地上常开长盛。 

白尚成从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统领、精确把握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切实把准创建工作的方向,坚持继承中发展发展中创新的重要方法、不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三个方面,对下一步全区民族团结工作作出部署。

会前,区直有关部门及各市县(区)宣传、统战、民族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到中卫市民族团结进步干部教育基地、中卫市财政局、中卫市第九小学、中宁县宁安镇古城村、吴忠市利通区第七小学、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上桥社区、吴忠市税务局进行观摩,了解各地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成效,学习交流好经验好做法。大家表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深化和拓展文章,使创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会上,银川市、吴忠市、大武口区、彭阳县、沙坡头区负责同志作了发言。自治区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区直各部门、中央驻宁各单位、各大型企业,各市、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统战部部长、民族宗教局局长等参加会议。(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姜璐 马越)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