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县:奏响丰收“三部曲”

2020年09月29日08:03  来源:宁夏日报
 

   远处青灰色的贺兰山沉静苍茫,脚下随风起伏的层层稻浪绽放着金色光芒。仲秋时节,贺兰县丰收节主会场稻渔空间生态园区里,不时传来鸭群嬉戏、鱼儿跃腾的声音。沃野的微风送来扑鼻的稻香,流金的大地带来丰收的喜悦,又进入斑斓的收获季节,各色果实相互映衬,构成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金秋送爽,贺兰县奏响了丰收“三部曲”。

   奏鸣曲: 鱼游稻花香,生态发展奏响幸福乐章

   以大地为“宣纸”、用秧苗为“颜料”,在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生态园,一幅壮美的田园图景铺陈而来。3000多亩的乡村生态观光园里,鱼、蟹、鸭游弋其间,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结合,实现立体种养、一水多用、一田多收,不仅助力当地农业迈上新台阶,也促进“农业+旅游”迎来新时代。

   “今天准备了150公斤螃蟹供来宾免费食用,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稻田赶鸭、稻田捉螃蟹、网红桥争霸赛等各项活动,保证丰收节让大家玩得开心。”9月22日,贺兰县2020年丰收节主会场,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生态园负责人赵建文笑着说。稻渔空间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大力发展稻渔立体种养业和黄河水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率先构建低耗、高效循环的可持续生态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

   在“稻渔空间”,游客可以从事农耕体验、作物收获,也可以烧烤、垂钓、摸鱼、捡鸭蛋,参与项目的过程中,鱼、蟹、鸭就地消费,经济效益和容纳的劳动力比起普通种养业翻倍。现代观光农业基地实现了一产提质、二产提效、三产带动,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了农业附加值,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加油!加油!看你们谁啃得干净啃得快!”9月23日上午,杨银林在贺兰县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金贵镇分会场啃玉米大赛获得第一名,奖品是一桶黄河玉米村的玉米胚芽油。“这玉米又香又甜,别说啃一根,再来上几根也没问题。”杨银林笑着说。

   黄河玉米村位于金贵镇雄英村,是一家集绿色食用玉米种植采摘、加工销售、餐饮服务、文化展示和旅游购物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现已研发了玉米早餐粉、玉米精制饺子粉、玉米须茶、玉米胚芽油、玉米调和油等玉米养生系列产品。雄英村近年来积极发展标准化甜糯玉米种植,合力打造雄英村黄河玉米休闲养生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金贵镇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挖掘“旅游+”“生态+”模式,构建以黄河玉米村、兰健颐养新生活休闲观光园等为脉络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格局。

   在常信乡于祥村,波光粼粼的湖面清澈见底,成群的鱼儿聚集在一起觅食,勾勒出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谁都不曾想到,依托“宽沟深槽”稻渔立体生态种养模式的推广,曾经贫瘠的盐碱地如今成为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于一体的沃土。

   “以前这片地好多撂荒了,通过建稻田环沟,把多余的黄河水储存到环沟里,鱼池缺水了就用泵抽到鱼池里,又能养鱼又能养蟹,天旱时又能利用起来给稻田补水,达到一水多用的目的。”红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红霞表示,2019年在县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合作社充分利用稻田旁沟渠布局,在稻田四周开辟出多条6米多宽的环形沟,与池塘、稻田形成水体管网环路,建成农业尾水生态治理模式,成功实现渔业养殖尾水、农田退水循环利用。

   近年来,贺兰县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利用黄河水循环种植水稻、养殖鱼蟹,大幅提升了黄河水利用率。与此同时,稻田四周环形沟里养殖的鱼、螃蟹提升了农业发展附加值,也为企业和农民打开了一扇致富的大门。

   协奏曲: 葡萄酒特色小镇奏响休闲旅游乐章

   9月23日,贺兰县2020年“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贺兰县洪广镇分会场开幕仪式在原歌酒庄启动。

   活动现场,通过葡萄酒T台展示和葡萄酒品鉴,工作人员向来宾展示12款葡萄酒,并介绍每款葡萄酒产品信息及相关知识。

   原歌酒庄成立于2010年,地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金山产区,占地1100亩,是一家集有机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销售及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葡萄酒庄园,也是国家AA级景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列级四级酒庄。酒庄酿造的原歌葡萄酒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品醇客、德国柏林、亚洲及“一带一路”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上斩获40余项大奖。

   贺兰县的葡萄产区位于贺兰山东麓北纬38度线,在国家批准的第三个“葡萄酒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区”(地理标志产区)范围内,具有日照充足、热量丰富、降水量少、昼夜温差大等优势,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

   “我们的葡萄酒产区以生态休闲旅游、度假为主导,以文化体验为特色,是集休闲娱乐、度假、文化体验、观光为一体的大型旅游度假区,是‘葡萄产业+旅游’的典型代表。”贺兰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贺兰县高度重视酿酒葡萄种植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共引进葡萄酒企业56家,已建成酿酒葡萄基地2.1万亩,酿酒葡萄种植18936亩,酿酒葡萄年产量4725.75吨。种植品种主要有赤霞珠、马瑟兰、西拉、黑比诺、霞多丽、品丽珠等,已建成具有生产能力的酒庄11座。同时,贺兰县金山国际葡萄试验园区有适宜发展葡萄酒产业的山坡地1.8万亩,其中天然牧草地1.2万亩,入驻企业39家。根据原自治区葡萄产业发展局规划,计划建成酿酒葡萄基地1.6万亩,现已建成1.2万亩。

   随着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快速发展,以葡萄酒庄、葡萄酒特色小镇等为代表的现代休闲旅游与农业相融合的产业形态,逐渐升级为宁夏贺兰山东麓旅游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交响曲: 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奏响绿色发展乐章

   “这是用秸秆制作的有机肥料,里边还有蚯蚓分解牛粪和秸秆……”9月26日,位于贺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宁夏巨日现代农业公司负责人冯玺向记者介绍他的有机肥料,他将蚯蚓引用到蔬菜种植上,分解出来的肥料可以直接还田,也可以当作栽培基质,还可以育苗,不仅不会污染环境,还能够更好促进蔬菜生长,改善蔬菜口感,让蔬菜吃起来更放心。

   贺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绿色标准化规模化优质蔬菜外销基地,构建了质量安全可控的生产体系,生产过程实现全程监管。产业园建设蔬菜种植基地20万亩,其中标准化规模化“五优”(即品种优、技术优、管理优、品质优、价格优)蔬菜基地13.5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县区发展蔬菜种植100余万亩。

   “我们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盐碱地改良等措施,提升耕地质量;采取精量穴播、工厂化育秧、扩大插秧面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式,实现了全程质量控制。改良盐碱地4万亩,产业园水稻规模种植面积6万亩,其中有机水稻1.5万亩、稻渔立体生态种养2.1万亩。”贺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是宁夏大米地理标志认证、中国十大好吃米饭、十大大米公用品牌的主产区之一。2019年8月,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现场观摩会就在贺兰县举行。

   现代农业产业园共有18家奶牛养殖场,其中15家为自治区级规模化养殖示范场,2家为国家级规模化养殖示范场。建立了奶牛高产优质核心群,采用全混合日粮饲喂、精准化管理等先进实用技术,贺兰中地牧场奶牛存栏排名全国前10强;建成优质牧草基地9万亩,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100%,“两证一单”发放率达100%,违禁物和重金属等检测合格率达100%。

   目前,园区以德胜农产品加工区为核心,建成塞尚、东君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81家,支持金河乳业、东君乳业、明翔粮油、生瑞米业、广银米业、宁夏海吉星等企业开展工艺技术改造创新,延长产业链、开发价值链、拓展供应链。产业园2019年实现农业产值23亿元、加工业产值72亿元,建成“设施农业+休闲观光”“田园风光+度假庄园”等农旅结合、农教结合的休闲农业观光基地73家,年接待游客87万人次,休闲旅游收入1.03亿元。

   如今,稻渔空间生态园区已打造成了全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产业园新型经营主体构建了“互联网+”电商销售平台31个,年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2.6亿元。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休闲观光、社会化服务等环节紧密连接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贺兰县始终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在农业科技研发方面已投入经费1130.8万元,与中国农科院等6家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已建成院士、博士工作站2个、自治区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8家、外专引智示范基地1个,蔬菜产业建立集新品种育、繁、推一体化的典型基地3个,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2%。农机总动力居宁夏之首,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95.5%。生产经营体系完善,产业园新型经营主体达291家,新增1000亩以上规模化经营的新型经营主体12家,成为产业园建设的主体力量。建设农民田间学校8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1800人次以上。积极推进产业园物联网、电商服务、质量追溯体系等现代信息技术体系建设,建成了贺兰县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信息资源共享程度明显提高,接通了农民和市场的直通线、农民和政府的连心线。

   贺兰县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齐头并进,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筹连接,奏响了农民增收致富的交响乐,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记者 张晓慧 文/图)

<p>    <p  align=

  丰收节上,四十里店村割水稻比赛。

<p>    <p  align=

  稻渔空间生态园区金色的稻田画。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