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海原倾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矩阵

2020年09月29日07:58  来源:宁夏日报
 

    开启远程呼叫:“曹洼司法所已连线,音视频正常,请求远程协助。”“信息指挥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在线值班,音视频正常,可以开始远程援助。”

   日前,海原县曹洼乡一起邻里纠纷,通过该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远程援助系统,使县城服务大厅的法律援助律师和数十公里外大山里的司法所工作人员及当事人“面对面”开展调解、释法等工作,最终圆满化解纠纷。

   近年来,海原县“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亮点频出,尤其远程援助系统实现律师等专业人才“在线坐诊”和深入现场“移动出诊”,使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化解摆脱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成功率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得到群众认可。

   海原县整合律师、公证、司法所、仲裁、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法律服务资源,打造“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成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8个乡镇法律服务工作站和161个村居工作室的覆盖全业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和体系。各乡司法所通过执法记录仪远程呼叫,邀请律师等专业人才“在线坐诊”和“移动出诊”,实现了司法部、区、市、县、乡五级网络互通、所所互通的格局,形成公共法律服务矩阵,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记者 王文革)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