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闭幕

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0年09月28日07:55  来源:宁夏日报
 

9月27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银川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锐、姚爱兴、左军、吴玉才、彭友东、董玲和秘书长徐力群出席会议。

会议应到常委会组成人员53人,出席48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批准了《中卫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批准了2020年自治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第二次),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职的议案。

陈润儿指出,本次会议审议和表决通过的各项议案、报告非常重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紧盯不放、抓好落实。要抓好法规宣传,规范社会行为。对会议审议通过的地方性法规,要强化宣传、深化阐释,切实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要认真学习,既要从整体内容上理解把握、也要从具体条文上准确领会,既要搞清楚是什么、也要弄明白为什么。要广泛宣传,讲清楚法规知识,讲清楚权利义务,讲清楚重点内容,让全社会了解这些法规,使之真正发挥作用。要深入解读,让法规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提高办事靠法的能力。

陈润儿指出,要抓好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要聚焦重点,拉出工作清单、明确责任权限,抓住关键环节、盯住要害部位,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一鼓作气、善作善成。要聚焦难点,认真梳理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找准症结所在,一对一精准施策,点对点精细推进,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要聚焦堵点,大胆探索、改革创新,着力破解顽瘴痼疾,最大限度打通“中梗阻”、疏通“症结点”、贯通“服务链”。

陈润儿强调,要抓好执法监督,促进公平正义。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发挥好监督作用,找准工作着力点,打好履职“组合拳”,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精准监督,聚焦重点工作任务、重大决定事项,开展精准化执法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必追究。要常态监督,既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执法检查,也要创新监督方式、拓展监督形式,与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协同联动,确保监督常在长效。要跟踪监督,对党委部署的工作、群众反映的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实行项目化管理,动态跟踪、全程监督,推动措施全落地、事项全办理、问题全解决、任务全完成。

自治区监察委员会主任艾俊涛、自治区副主席杨东、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负责同志,不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的专门委员会委员,以及邀请的10名自治区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记者 马晓芳 姜璐)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