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新媒体,聚焦新宁夏丨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圆满落幕

2020年09月25日15:1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塞上江南,葡萄飘香。

9月23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人民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大型采访活动圆满落幕。

9月21日,在人民日报社宁夏分社举行了简短的出发仪式。张亚非摄

本次活动以“聚合新媒体、聚焦新宁夏”为主题,来自中央、各省市的重点新闻网站及商业媒体近50家媒体的60余名编辑、记者、网络大V们,在3天时间里,分南北两线,深入18个采访点,2场探访直播,2场专访论坛,在上百个网络新媒体平台播发、转发视频、图片、文字、专访等各类稿件,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展示了宁夏经济社会取得的新发展、新成就及人民群众的新生活、新面貌。

石嘴山市委书记王文宇与采访团交流座谈。张亚非摄

贺兰山下、黄河岸边,网络新媒体记者们走进工厂车间、深入田地酒窖,一路采访,一路发稿。在深刻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中,探访挖掘宁夏发挥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展示宁夏特色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新成绩,宣传宁夏重点产业发展取得的新突破。

贺兰山东麓是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在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刚刚视察过的银川市西夏区志辉源石葡萄酒庄,记者们站在总书记站过的位置,面前是酒庄里最后一块待修复的废矿坑,与葡萄种植基地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郁郁葱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记者们深刻体会到了宁夏党委政府和宁夏人民为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付出的艰辛和成绩。

采访团在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产区采访。李甜甜摄

南线记者则来到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罗山和鸽子山脚下,参观了吴忠市红寺堡区肖家窑罗山葡萄文化产业示范园和西鸽酒庄,记者用“长枪短炮”记录满目苍翠的葡萄园,用心品尝唇齿留香的葡萄美酒,深入了解正在快速发展的葡萄产业给生态移民们带来希望的喜悦。

“葡萄美酒夜光杯,喝完一杯又一杯。”来自山东鲁中网的记者李庆宇品尝美酒之后脱口而出了两句打油诗,引来大家纷纷的称赞。

除了葡萄酒产业,两线记者还采访了滩羊、枸杞、乳业等企业,蓬勃的发展势头和对区域经济的促进提升,都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采访团在银川市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采访。李甜甜摄

农牧产业以外,宁夏的创新驱动也是此行的考察重点。银川经开区依托共享集团、力成电气、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宁夏银和科技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创新带动,正在打造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产业高地。

采访团在阅海湾商务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采访。 张亚非摄

在金凤区,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引入了猪八戒、顺丰、丝路通、数据科技等数字经济类企业300余家,打造包括智慧园区、人工智能体验中心、5G体验、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五大数字项目,主营业务收入4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已初具规模。

矗立于中卫戈壁滩上的中国“沙漠硅谷”云基地,主营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连接起了世界的云天网络。酒庄修复了贺兰山生态,云基地也使得戈壁荒滩有了用武之地。作为绿色朝阳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如今已经成为宁夏的支柱产业之一。

在传统化工行业方面,宁夏也在逐步淘汰旧产能,建设新产业,找到了行业发展的突破口。比如为解决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原宁夏新日恒力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中能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在建的“5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属于石油化工深加工产品,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年产4500吨对位芳纶项目2020年6月投料试车,7月份正式投产,是国内单体产能最大的芳纶项目。其产品可用范围极其广泛,从婴儿用的纸尿裤,到复兴号高铁的刹车片,从消防员的防火服,到堪比“凯夫拉”的军用防弹衣,无不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国家安全息息相关,这些都令记者团感叹不已。

截至9月24日,各网站和新媒体共发布网络专题11个,全网关于#聚焦新宁夏#报道栏目数量60个,刊发、转发新媒体稿件数量324条。其中原创稿件近200篇,#聚焦新宁夏#话题累计发布微博30余条,点击阅读量超过2000万人次,“探访葡萄园”“探访枸杞基地”两场直播点击量超过120万人次。

9月23日下午,本届网络媒体宁夏行活动在“聚力兴产业·葡萄酒”微论坛中落下帷幕。李甜甜摄

短短3天,白驹过隙。网络新媒体记者们在匆忙而充实的行程中认真采访调研,精心编写制作,一段段精彩的视频、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篇篇充实的报道在上百个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播发、转发。如今的宁夏早已华丽蜕变,让来自全国的媒体人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新宁夏,看到了一条具有自身区域特色的发展之路,堪称“当惊宁夏殊”。

(责编:赵茉钰、宽容)